預約

健康專欄

EP100《胃食道逆流只能靠吃藥?阿利博士教您保胃7招》

2023/09/07

本集重點

1.症狀:胃酸逆流、火燒心、乾咳

2.護胃食物:南瓜,秋葵、蓮藕、高麗菜、有豐富的黏蛋白,能夠增強胃黏膜的保護力

 

 

 

 

有些人喝咖啡會導致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哪些呢?
很多人會以為是因為胃酸過多才會逆流到食道中,但其實大多數人胃酸並沒有過多的問題。通常是因為賁門關閉不緊,使得胃裡的胃酸或氣體容易跑到食道裡。

 

那通常有以下幾種原因:
1. 疝氣
因胃突出超過橫膈膜導致。

2. 抽菸
由於尼古丁 (nicotine) 會增加胃酸分泌,並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運作,因此吸菸者或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者,其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率較常人高。
3. 發炎
身體發炎可造成組織的損傷,食道的功能異常。
4. 肥胖
肥胖者大多有腹壓偏高的現象,所以提升了胃食道逆流發生率。
5. 缺鎂
鎂的濃度低會影響括約肌功能,使括約肌鬆弛,無法阻隔胃酸。
6. 服藥
服用如肌肉鬆弛劑、布洛芬、阿斯匹靈、抗氣喘藥、療過敏的抗組織胺藥、抗憂鬱藥及部分血壓藥,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7. 壓力
長期處於緊張、焦慮等高壓狀態,就可能影響胃部正常生理運作。
8. 懷孕
由於孕婦也會有腹壓偏高現象,所以懷孕也是可能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因素。此外,懷孕期間人體會產生黃體素 ,亦可能提升胃食道逆流風險。
其他還有像是生活習慣不佳,像是喜歡喝酒、喝咖啡、吃甜食、吃油炸或辛辣食物,進而增加胃部負擔。尤其如果用餐後沒多久就躺下,也可能會使胃部內容物更容易回流至食道。

 

臺灣約有四分之一人口患有胃食道逆流,將近600萬人有這個困擾。想請問阿利博士、胃食道逆流有那些症狀呢?

最常見的典型症狀為以下兩種:

1.酸液逆流:患者會嘔出酸水或一直有液體要衝上來的感覺,睡覺時還可能被嗆醒。
2.火燒心:患者的胃或下胸往頸部的這段區塊會有灼熱的感覺。

 

其他也可能出現:
1.脹氣、打嗝

2.噁心
3.嘴巴散發酸苦味
4.吞嚥困難
5.早上聲音沙啞
6.喉嚨疼痛、感覺有異物
7.咳嗽、容易喘
8.胃部酸性物質回流到口腔

請問單吃胃藥、能治好胃食道逆流嗎?
吃胃藥能舒緩因為胃酸過多導致的胃食道逆流是沒有錯的,但建議大家花5分鐘自我檢測一下,究竟是因為胃酸過多還是胃酸不足導致的胃食道逆流,以免用藥後適得其反。

 

分享小蘇打水檢測法:
將四分之一茶匙的小蘇打粉放入 200c.c. 的水中,於早晨起床空腹時喝下。鹼性的小蘇打與酸性的胃酸會進行「酸鹼中和」的反應,產生二氧化碳。
→當體內有足夠的胃酸時,5分鐘內會打嗝,將胃部的氣體排出。
→若超過5分鐘後沒有打嗝,代表胃酸不足。

 

如果沒有打嗝,可能是「胃酸分泌過少」,讓食物無法順利消化,在胃中的停留時間過久,使得胃部壓力增加,造成的胃食道逆流,還是建議去找醫師檢查一下喔。


中醫和西醫分別是怎麼治療胃食道逆流的呢?
西醫以胃鏡檢查和制酸劑等胃藥來治療。
用西藥在抑制胃酸分泌有非常明確的治療機制,因此起效時間通常比較快。但是很容易在停止用藥之後出現復發的現象,導致需要長期依賴藥物治療;並且會逐漸對西藥產生耐受性。
因此多會建議患者中西醫合併治療或是以中醫調理為首要。

 

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大致可分為5型,每種型對應到不同臟腑失衡。
1. 肝胃鬱熱型:治療以 左金丸及柴胡疏肝散 為基礎,必要時增減藥味變化治療。
2. 中虛氣逆型:治療用 六君子湯以及四逆散 為基礎。
3. 膽熱犯胃型:治療用 溫膽湯以及龍膽瀉肝湯 為基礎。
4. 氣鬱痰阻型:治療用 旋覆代赭湯以及半夏厚朴湯 為基礎。
5. 瘀血阻絡型:治療用 血府逐瘀湯 為基礎。

 

上面說的內容較專業,相信有些聽眾可能開始度估了,專業交給醫師,阿利博士教你保胃7招:
1.飲食調整
避免暴飲暴食,出現明顯症狀期間,需避免咖啡因、巧克力、高糖分、高油脂或辛辣重口味的食物。
2.戒除菸酒
菸酒會嚴重減弱下食道括約肌張力,且抽菸會減少唾液分泌,加重病情惡化。
3.減肥/維持正常腰圍:
肥胖可增加胃部壓力,並容易患上其他慢性疾病。
4.吃飯慢慢來
把每一口食物慢慢咀嚼完吞入。
5.飯後別急著躺下
睡前 2-3 個小時避免進食以防症狀復發。
6.睡覺時墊高
使用可調整床頭高度的床架或是楔形枕頭,墊高頭部及肩部。
7.身心放鬆
透過運動、冥想、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心理諮商等方式來紓解壓力,減少對生活的不安及焦慮感。

 


不舒服時,可以按甚麼穴道幫助舒緩呢?
可按壓合谷穴或足三里穴,都可幫助減輕症狀。
合谷穴:位於手掌虎口根部,近骨頭處。能緩解噁心想吐,也有助腸胃消化。
足三里:位於膝蓋下約四橫指、脛骨旁開一橫指處。可消脹氣、助消化,強化腸胃功能,防止胃痛。

 

 

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加上時常三餐吃外食或作息不正常,無論是胃脹、反胃,還是胃食道逆流等問題都越來越常發生,有推薦的護胃食物嗎?
1.我最推薦山藥,它和「秋葵」、「蓮藕」、黑白「木耳」同樣都含有豐富的黏蛋白,能夠增強胃黏膜的保護力,有助於修復胃部潰瘍。

2.再來是「高麗菜」,它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K1、葉酸,以及特別的成分—維生素U,對抑制胃酸分泌、預防黏膜潰爛,及減少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範圍很有幫助。

 

3.「南瓜」含有維生素A,能夠促進胃潰瘍的癒合,在蒸南瓜時別忘了多加點油,才能將維生素A萃取出來;另外,南瓜與「蘋果」同樣都有果膠的成分,有助於保護胃壁,還可以搭配溫開水作食用,促進果膠膨脹以改善腸胃不適。

 

4.適量吃點「好的油脂」可以滋潤和保護胃黏膜 降低黏膜損傷,像是苦茶油、橄欖油、亞麻仁油、芝麻油與椰子油等「植物油」就是很好的選擇,其中苦茶油與芝麻油含有的各種營養素,可降低胃黏膜損傷的程度,達到保護作用。此外,亞麻油中的亞麻仁酸能夠促進傷口修復,和抑制胃酸分泌,對於有潰瘍問題的患者來說具有護胃的效果。

 

5.也可以吃點「薑」來促進血液循環,以及「蓮子」潤腸暖胃

「薑」能促進血液循環,以舒緩天氣寒冷造成的胃痛,且生薑在中藥中也用來治療噁心和嘔吐的症狀,對胃病患者很有幫助。
而有潰瘍傷口的病患,就要避免粗纖維的食物刺激胃部,可選擇膳食纖維短、可溶性纖維多的食材,像是「蓮子」還有潤腸胃的作用。

 

記得四神湯對脾胃很好~胃不舒服的朋友,在正餐時可以來一碗暖暖胃!

四神湯中有:芡實、蓮子、山藥和薏仁,具有補氣、補腎、健脾利濕的功用,四種藥材都可以作為平日的保健食療,很適合作為養生飲食。

推薦大家四神湯的黃金比例煮法:
先準備材料: 山藥25克、薏仁15克、芡實25克、蓮子25克。
可按個人喜好準備調味料:如: 鹽少許、雞粉適量、米酒適量。

烹煮方式:
將藥材洗淨後用乾淨的水浸泡30分鐘,熬煮時容易軟,並易於釋出藥性。
將所有藥材連同浸泡的水放入鍋中,再加入一點清水蓋過所有藥材。
開大火煮至水滾後撈出鍋中雜質。
轉小火蓋鍋蓋熬煮60分鐘。
關火後再悶15分鐘即完成。

有胃食道逆流的人,有建議的養生花草茶可以搭配飲用嗎?
建議搭配植萃博士茶,這款茶有南非博士葉、人參鬚等7種成分,其中的南非博士葉與人參鬚可以固胃以及增強體力,香蜂與大麥可以幫助消化、退退火,茴香可以促進食慾,入口先有高麗人參香、味道起初有高麗參甘甜、中後段有博士葉甜,茶湯顏色為金黃色,而且也獲得世界米其林飲料界大賽iTQi星級得獎,鋁箔外袋避光保鮮,茶內袋用玉米食用等級、無釋放化學物質疑慮 原料全檢合格、無添加香料、無防腐劑、無調味料,原葉保留植物精華。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OjZgoD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