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102 《RO水、氣泡水、還是鹼性離子水,哪一種對身體健康最好?》

2023/09/21

本集重點

1.人體70%由水組成

2.一天需喝的水量公式:體重x30~40cc

3.多喝水有哪些好處

 

 

 

 

生命三要素是「陽光、空氣、水」;人體需要的六種營養素裡也包含水;人體更有70%以上是由「水」組成的,可見水對我們人類是非常重要的! 

李時珍說「水是百藥之王、營養之首」,水是構成人體的重要成分,不只解渴,對維持生理機能有很大的作用。當體內水分充足時,就可以降低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也能夠保護關節、修護肌膚、平衡體內電解質等,讓身體各處器官組織流暢運作。

 

當一天攝取足夠的水分後,可以幫助減重、皮膚也變好了,這是為甚麼呢?
喝水可以幫助代謝。平時沒有喝水習慣的話,身體會累積許多毒素,進而導致膚況、精神不佳,身體沉重。飯前先喝水,水可以幫助佔據胃部的空間,從而產生飽腹感來抑制食慾,這樣子就可以控制你吃進去的量。
而且,身體中的任何代謝都需要水的參與。沒有水,身體就不能代謝儲存的脂肪或碳水化合物。喝足夠的水對於燃燒食物中的脂肪以及儲存的脂肪至關重要。

在脂肪代謝的過程稱為脂肪分解。三酸甘油脂會透過水解作用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脂肪酸氧化產生能量,這個過程就需要水的參與。

那皮膚細胞有60%的成分都是水,因此皮膚和水分之間是很有關聯的,當水分不足時,皮膚就會變得粗糙,進而產生細紋、斑點等等。
粉刺、痘痘,也是因為喝不夠水,導致皮脂分泌、無法順利新陳代謝,那肌膚的老廢角質、油脂、髒污就會堆積在毛孔,形成粉刺、痘痘。
所以喝足夠的水,就能達到排毒的效果,將肌膚的老廢物質,以及引發痘痘的細菌排除體外,以預防粉刺、痘痘的生成!

一天要喝多少水才夠?
可以用這個公式來計算,體重*30~40 CC就是你一天要喝到的水量。
像60公斤的人,一天至少要喝1800~2400 CC的水才夠。

喝水對健康、體態、膚況都很有幫助,那要喝甚麼水更健康呢?
RO逆滲透水是採用孔隙非常小的薄膜,利用逆滲透的原理, 將水中的所有雜質、礦物質、有機物、細菌等濾除。因此,經逆滲透處理過後的自來水可說是純水,推薦喝RO逆滲透水。

 


臻品植萃門市有提供養生花草茶試飲,常常聽到客人反應,店內泡的比較好喝,一開始還以為是因為比例的關係,原來是因為我們用的是RO逆滲透水!

水質和泡茶息息相關。

如果要泡茶,獲得最漂亮的茶湯、香氣、口感,水質的選擇依序為:山泉水>純水>礦泉水>自來水。不過,平時要取得山泉水不是那麼容易,建議可以購買具有RO逆滲透功能的飲水機或濾水器,不僅可以過濾自來水中的氯氣雜質,讓平常的飲水更健康,還可以獲得猶如山泉水般的甘甜水質,泡出更好喝的養生花草茶喔。

天氣炎熱的時候,很多人會想來一杯氣泡水清涼又爽快。請問可以喝氣泡水取代白開水嗎?
不建議喝氣泡水取代白開水,氣泡水是用二氧化碳打進水裡,所以飲用時有清爽或是對舌頭有些刺激的感覺。但大量飲用難免脹氣,不時會有氣體排出,如賁門常開,會增加胃酸逆流機率。所以容易脹氣、胃食道逆流的朋友要注意喔!

 

在超商買水,會特別挑鹼性離子水,感覺對身體好像比較好,這是迷思嗎?
鹼性離子水其實就是電解水。而且不管水是酸性還鹼性,在我們把水喝下肚後,它第一關就會遭遇到胃酸⋯⋯胃酸可是強酸性的,鹼性水本身的弱鹼性在強酸底下就會被破壞掉了。
所以算是迷思喔!

果然還是要喝RO逆滲透水。那選對好水後,也要記得喝足每日水量! 有甚麼喝水的小秘訣呢?
最好的方式就是買一個有刻度的大水壺放在公司,最好可以裝到3000CC的,來規定自己一天內要喝完,怕忘記也可以設鬧鐘提醒自己要喝水。
大水瓶可以放在最顯眼的地方(如: 辦公桌上),自己會一直看到的位置,平時也要記得吃含水量高的水果和蔬菜,尤其是漿果、葡萄、瓜類、西紅柿、芹菜、黃瓜。

 

有些人不喜歡喝水,覺得水有奇怪的味道,會把飲料當水喝,這是可以的嗎?
非常不建議。像藝人賴慧如因不愛喝水,導致曾罹患橫紋肌溶解症、腎盂炎等疾病。那飲料是不能取代水的,因為飲料中含有的各種成份在體內代謝時,會消耗大量水份。因此,喝飲料不但補不了水,還會越喝越渴。並且過多的糖份在體內堆積,會轉成脂肪,形成肥胖及糖尿病。並且身體得不到適當的補充,會增高血液黏稠度,使血管容易堵塞,誘發心血管疾病、中風。
如果覺得水沒味道,不妨在開水中放幾片新鮮的檸檬片或水果片,有味道又健康。

那多喝水還有哪些好處?
1.促進新陳代謝:排毒、減重、利尿增加代謝
2.幫助腸胃消化:消脹氣、解便秘
3.保持肌膚彈性:保濕、抗衰老、潤澤
4.保持血管健康:穩定血壓、稀釋血液
5.維持體溫正常:保持體溫、避免中暑
6.讓大腦更靈活:多元思考、加速反應

提醒大家在充足飲水的同時,也應該注意「適量」還有「分次」補充水分,避免一次性大量飲水造成腎臟的負擔。

 

許多租屋族為了方便每天都喝瓶裝水,喝瓶裝水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呢?
瓶裝水有塑膠微粒殘留的問題。而且瓶裝水它的水源來源不明,所以萬一你喝到那些水源來源不乾淨的水,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建議租屋族可以挑選體積小的淨水器,健康又環保。

挑瓶裝水也須注意食安,建議購買瓶裝水時注意以下5點:
1.注意取水來源:國內生產完整包裝的瓶裝水,需明確標示「水源別」(可能是自來水、地面水或地下水)及「水源地點」,如果不是使用自來水,業者必需標示水源出處及經濟部核發的水權狀數號。
2.挑選有信譽的品牌,並確認水源實際地址、製水廠址、電話號碼。
3.是否在有效期限內。
4.瓶裝完整性,比如容器外型無凹陷、缺損。
5.水質是否澄清,有無懸浮物。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spotify.link/aBQrIzdIgDb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