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110《登革熱大爆發!症狀、治療、預防教您一次掌握!》

2023/11/16

1.一般典型登革熱在被叮咬後會有4-7天的潛伏期,有些人甚至會長到14天。分為前驅期、急性期和恢復期。

2.「重複感染」「60歲以上」「幼童」「身上有慢性病及癌症」的患者是高風險族群

3.中藥防蚊包

 

 




各位朋友有沒有在關注登革熱的消息呢?家中有長輩和小朋友的更要注意了!今年登革熱好嚴重,每週都有上千人確診,截至11月初今年已經有2萬2千人確診了,而且因為今年是暖冬,溫度還是很適合病媒蚊生長,所以確診數還會再持續累積。現在確診足跡已經遍布全台,這已經不是南台灣才要注意的事情了,而是全台灣都要關注的議題。關於這件事您怎麼看?

 

今年真的是蠻嚴重的,是繼2015年造成四萬三個確診案例後,最嚴重的一年。以前登革熱都只會出現在南部的夏天,但隨著全球氣候暖化,病媒蚊也開始不再侷限夏天,而且也開始北飄,飄過了濁水溪,往全台灣發展了。

 

 

已經好幾年沒聽到登革熱了,為什麼今年又開始流行起來了呢?

其實台灣沒有登革熱本土病毒株,所以每當登革熱疫情過去之後,登革熱病毒就會在台灣消失,而下一次的登革熱發生,就必須是境外移入的登革熱患者由國外輸入到國內,而且必須要在登革熱可被傳播的期間,被病媒蚊叮咬並傳播出去,才會造成本土的病例。

 

那麼過去幾年沒有發生登革熱的流行,是因為Covid-19封鎖國境的關係呀,從2020年到2022年,這三年加起來全國僅有 144 例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而現在開始開放了,結算到現在,今年就已經有226例境外移入案例了,而在 2015 年登革熱大流行時,更有 354 例境外移入案例,這也表示台灣登革熱疫情的發生,跟境外移入登革熱案例很有關係。

 

 

原來登革熱是來自於境外移入阿,所以登革熱會人傳人嗎?

除非是孕婦在懷孕期間感染登革熱,才有可能將病毒垂直傳染給胎兒,除此之外,登革熱是一個絕對的蚊媒傳染病,它不會像流感、COVID-19一樣人傳人,也不會像狂犬病毒由動物傳人,登革熱一定是被蚊子叮才會感染生病。

 

那為什麼會從境外移入擴散到本土呢?難道那些病媒蚊會跟著確診者一起坐飛機、坐船過來嗎?

是因為登革熱有3~14天的潛伏期,境外移入者是在國外遭感染後回台灣才發病,而這些回到居住地後才發病的個案,如果在潛伏期到發病後五天被埃及斑蚊或白線斑蚊叮咬,那這隻蚊子在經過了8~12天後,就具有傳染登革熱病毒的能力,台灣的本土病例就是這樣擴散開來的。

 

那登革熱有哪些症狀呢?初期我們要怎麼發現?

一般典型登革熱在被叮咬後會有4-7天的潛伏期,有些人甚至會長到14天。之後的症狀會分為前驅期、急性期和恢復期。在發燒前數小時會進入前驅期,可能會出現頭痛、厭食、背部痛、臉部潮紅、蕁麻疹等症狀。再來就是病情最需注意的急性期,也是最需要觀察的時後!典型登革熱會出現雙峰型的高燒,也就是在感染的1-2天內,會出現高達攝氏39度以上的高燒,等稍微退燒後,大約是第3-4天又會再發燒一次,這就是所謂的雙峰型高燒。而且會出現頭痛、關節肌肉痛、後眼窩痛、紅疹搔癢的症狀。

 

在早期社會,登革熱又稱為「斷骨熱」,這是因為罹患登革熱的病患會很痛,會有骨節痠痛的情形,痛到像是骨頭被折斷的感覺,因此又稱為斷骨熱。通常一週後就會進入恢復期,大約2週的時間就會康復。典型登革熱的病程大概是這樣的流程,總之只要同時出現發燒、眼窩痛、四肢疼痛等就有可能是感染登革熱了。不過因為現在已經大規模流行了,所以會有非常多表現不典型的患者,在病徵上可能有多種表現,特別是在小朋友身上。五歲以下的孩子感染登革熱時,症狀跟感冒、腸胃炎有時很難區分。但是大多數都還是會發燒。

 

 

那得了登革熱會有後遺症什麼的嗎?

大多數的登革熱患者都會自己痊癒,而且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通常致死率 < 1%,而且大多數的患者症狀都不會太嚴重,但要注意,「重複感染」、「60歲以上」、「幼童」、或「身上有慢性病及癌症」的患者是高風險族群,如果沒有得到適當治療,就很有可能會進展成「出血性登革熱」或「登革休克症候群」,那這個就嚴重囉!死亡率可以高達50%囉!

 

 

那「出血性登革熱」和「登革休克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呢?

「出血性登革熱」,顧名思義,就是會大出血。登革熱有時會造成凝血機制的異常,使人體發生血漿滲漏的狀況,因此容易在身上看到出血斑疹,全身紅通通的皮膚疹,因此有「紅海中的白島(white islands in a red sea)」的名稱。初期症狀一開始就是會出現皮下點狀出血,接著可能會出現全身出血、腸胃道或子宮出血,流血尿等等的症狀非常可怕。通常會出現在發病後第4~7天內,多數病患會短暫退燒1~2天後,又出現症狀。這時候致死率約為15~50% 已經非常危險了,如果出血過多再伴隨血壓下降、脈搏下降、四肢冰冷、休克等症狀就是登革休克症候群,沒有適當治療,死亡率就可能高達50%了。

 

那通常什麼時候去檢測有沒有登革熱比較好呢?

通常有去過疫情熱區,又出現一些相似症狀,都會有些擔心,想去檢查對吧?目前檢測方法有兩種:

1.登革熱快篩:醫療院所可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檢驗約20~30分鐘可知道結果。

2.醫院送驗:由醫療院所通報送驗,檢驗結果約1天內即可知道。

 

但登革熱從發病開始第一二天去檢查,會有比較高的機會驗不出來,而且前一兩天會變嚴重的機會並不大。所以會建議大家在發燒後的第三天(滿 48 小時後)去抽血檢驗,比較不會有明明是登革熱卻驗不出來的情況。太早跑去檢驗,會導致病情的誤判,所以在衝醫院檢驗之前請三思。

 

像剛剛說的,大多數患者都是輕症,甚至不太有感覺,所以並不是發燒就要去檢驗,如果不是嚴重不舒服,也請大家盡量不要去塞急診,請將資源留給嚴重的患者。而且就診、抽血、等報告都蠻花時間的,如果想要做篩檢,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診所可以檢驗,所以可以先諮詢原本熟悉的診所或衛生所喔。

 

但是如果出現嚴重的腹痛、持續性的嘔吐、出血、明顯的倦怠(例如:明顯地比平常累很多)、坐立難安(小孩可能就是容易哭鬧,不易安撫來表現)、皮膚有瘀青,出血、吐血,或吐出咖啡色的嘔吐物、大便是黑色的、沒發燒時,四肢冰冷,臉色蒼白、六小時沒有解尿、呼吸困難,有出現以上這些症狀,就一定要立即就醫。

 

 

那通常都是怎麼治療登革熱的呢?

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以症狀治療為主。這種時候,聯合中西醫一起共同治療,效果是最好的,可以讓療程大大縮短。西醫會使用普拿疼類的止痛退燒藥,並且避免使用阿斯匹靈或布洛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那會加重凝血機制,造成嚴重出血。

 

至於中醫的部分,清朝中醫書籍指出,登革熱是瘟疫的一種,台灣早期中醫用升降散為主方治療,以清除登革熱產生的鬱熱。

中醫登革熱主方是僵蠶、蟬蛻、薑黃、大黃,以治療發燒、全身痠痛;葛根、黃芩、黃連治療噁心、食慾差;龍膽草、梔子、牡丹治療頭痛、睡覺品質差;黃柏、知母治療泌尿道發炎、排尿熱;甘草、黃耆治療疲累、無力、精神差。

 

登革熱發病前期會有發燒、畏寒、筋骨痠痛等感冒症狀,中期會因熱毒快速形成病毒血症,進而破壞血管壁與血球,白血球與血小板數量會迅速下降,當病患皮膚出現血斑症狀時,中醫會用加強清營涼血的牡丹皮赤芍、白茅等藥物來緩解症狀。

 

為了加速病患的血球數量上升與原氣修復,中後期會採用竹葉石膏湯來健脾,同時清虛熱來恢復病人的腸胃功能,一般病人的腸胃功能及血斑狀況,可在 3-5 日內逐漸好轉。至於重症病人在症狀發作時,可能會無預警出現內臟大出血,引發生命危險,除了透過輸血來補充血小板,中醫則可用歸補血湯或四神湯來製造及修復血球。

 

那除了服藥治療外,還可以怎麼樣緩解登革熱症狀呢?

對於輕中度的登革熱病人,我建議可以每天飲用檸檬蜂蜜水,再加少量的粗鹽。檸檬富含維他命C(原本用來治療壞血病),有利於登革熱所造成的血管與血球傷害的修復。蜂蜜含醣類,有助於體能休復。粗鹽含礦物質,有助補充因腸胃功能障礙流失的電解質。    

 

這個方法要追溯到十八世紀時,英國醫師林德以檸檬治癒了航海水手的壞血病。四十多年後英國海軍規定海軍上傳服役前一定每人每天要喝定量的檸檬水,來預防壞血病。之後檸檬所富含的維他命C就被用來防治壞血病。    

 

維生素C缺乏時,均易造成膠原蛋白不能正常合成,導致細胞聯結障礙,毛細血管的脆性增加,從而易引起皮下、粘膜下血管出血,醫學上稱為壞血病。而登革熱對血管與血球造成的破壞,從病理上來看,近似於【壞血病】。所以讓病人飲用富含維他命C的檸檬水,在理論上可行。臨床上也有多位病人反應不錯。

 

除此之外,一定要聽從醫師的囑咐,多休息、多喝水、補充電解質,保持4~6小時解尿一次。補充維生素,維持免疫力、加速恢復體力。如果胃口不好也可以吃保健食品或發泡錠,搭配高蛋白食物少量多餐,會比較有飽足感,也可以減緩反胃,幫助修復人體組織,加快恢復。另外也要避免吃深色食物,例如火龍果、藍莓、豬肝等,這容易造成黑色便便,不利於觀察消化道是否有出血症狀。

 

確診的人就先待在家好好休息一個星期,觀察身體狀況,同時減少運動、跑跳,預防受傷,因為登革熱患者容易有出血、不易止血的症狀。也要記得做好防蚊措施喔!發病5天內,如果再被蚊蟲叮咬,很容易導致病毒散播出去,建議可以多多使用蚊帳、蚊香、防蚊疫。

 

 

說到防蚊,是不是可以使用中藥製作天然的防蚊包阿?

中藥防蚊包天然環保又無毒,大人小孩都可以用,而且還有很多好處喔!常見中藥防蚊包材料包括:丁香、艾葉、白芷、藿香、薄荷等,此外也可以再搭配紫蘇葉、石菖蒲、金銀花、薄荷腦、檸檬草、蒼朮等。這些藥材會散發蚊蟲不喜歡的味道,所以可以驅蚊,同時藥材所含的精油也能刺激鼻腔黏膜分泌免疫球蛋白,所以也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

 

除此之外,中藥氣味的散發,能在空氣中形成一高濃度的小環境,進而達到隔離、抑菌的效果。如果把藥材打碎,磨成粉末,效果會更好,也可以把打碎混合的藥材放進沙袋或布包中,懸掛於通風處或搭配風扇使用。藥材香氣變淡時,防蚊的效果也會跟著減弱,所以建議 每5~7天更換才可以維持最佳效力。

 

除了天然香氣揮發外,也可以嘗試採用水煮或酒浸法。水煮法是指將藥材放入水中熬煮,等到藥材香味溶入水中後,就可以過濾藥渣並放涼裝瓶;而酒浸法指的是將搗碎的藥材放入玻璃罐內,再注入 75%酒精與水 1:1的溶液,密封並置於陰涼處浸泡 3天(期間宜每日輕微搖晃瓶罐以利有效成分溶出)後去除藥渣並分裝成小瓶。

 

依上述步驟製成的中藥防蚊液天然又環保,可以用來少量噴灑於衣物或皮膚上,以預防蚊蟲叮咬。

 

不過要注意的是,驅蚊包和防蚊疫裡的藥材性味多屬辛香走竄,所以孕婦、嬰幼兒、皮膚過敏 /有傷口或特殊體質者可能不適合使用,若試用後出現不適症狀者即應停止使用並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喔。

 

天然環保又很容易製作!感覺可以做來送給那些容易被蚊子叮的朋友。有些朋友體質好像就很容易被蚊子叮,每次跟這些朋友出門,身上都會有好多腫包,可是我卻一點事都沒有,他們跟本堪比人肉捕蚊燈。

為什麼他們那麼容易被蚊子叮嗎?那是因為體質的關係,這是可以透過飲食調整的喔!從中醫角度來看,「濕熱體質」和「陰虛內熱」體質,最容易招蚊子叮。愛吃辛辣、油膩、重口味,以及常喝手搖飲、菸酒過多的人,體內容易生濕、鬱而化熱,濕和熱結合在脾胃中,會阻礙氣機運行,形成濕熱體質。

 

所以,體質濕熱或陰虛內熱者,飲食要吃得清淡,少吃燒烤炸辣、重口味、甜膩、滋補及偏熱型食物。濕熱體質的人可以吃薏苡仁、綠豆、赤小豆、土茯苓及冬瓜等,加強清熱利濕效果;陰虛內熱體質的人,則可以用銀耳、百合、雪梨及蜂蜜等,幫助清熱滋陰。

 

原來還可以改善吸蚊的體質阿!除了改善體質,掛防蚊包,還可以怎麼預防被蚊子叮阿?

首先要改善環境,蚊子會把卵產在積水中產生後代。所以只要把積水儘可能的去除掉,就可以減少蚊子的繁殖。家中的花盆、水槽、任何會積水的地方,都可能有蚊子,所以應該盡量清除。不使用的容器,就要收起來或把它倒過來放,避免積水。

 

第二點,蚊子叮咬的高峰期為「朝九晚五」,早上 9-10 點,下午 4-5 點是他們的高峰期,這時要特別注意蚊子喔,而且不要以為待在室內就沒事,有研究顯示,專門傳染登革熱的埃及斑蚊就喜歡室內,所以不管在哪裡都要注意防蚊。可以穿著淺色長袖,例如淺綠/淡藍/白/米,有研究表示蚊子比較喜歡紅橙色、黑色等深色。而且穿淺色衣物也比較容易察覺到蚊蟲。

 

最後雖然目前在國際上已經有2款登革熱疫苗,但是都還沒在台灣核准上市。所以在台灣還沒有安全、有效的登革疫苗被核准上市前,建議聽眾朋友還是加強自身的防蚊措施,積極清除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材是防治登革熱的根本之道。大家可以記得衛福部的防蚊口訣,「巡、倒、清、刷」。

「巡」,巡視居家室內外可能會積水的容器

「倒」,倒掉積水,並將沒有用的容器拿去回收

「清」,減少容器,使用過後要徹底清潔

「刷」刷除蟲卵,避免積水養蚊

 

一起共同落實防疫,才可以早日終結登革熱疫情喔。知道了好多登革熱的知識,以前都對登革熱很無感,現在疫情爆發才真的有感登革熱很可能隨時不注意就有可能得到,大家真的要好好落實防蚊措施,可以一起製作防蚊包送禮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edR41b

博士聊療天YouTube訂閱連結https://reurl.cc/09ZlAb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