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124《遺囑或離婚協議書、要如何有效擬定?feat.王翼升律師》

2024/02/29

本集重點

1.如何挑選自己需要的律師?

2.能取代訴訟的方法?

3.勞資爭議如何解?

4.遺囑及離婚協議書的擬定,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今天阿利會客室有幸邀請到竑德法律事務所的王翼升律師,王律師在法律這一塊非常的資深、專業,擅長處理民刑事案件、勞資爭議調解、智慧財產權等等,同時也很熱衷於教學,先後擔任雲林科技⼤學專題講座教授及課程委員會委員、嶺東科技⼤學講師〔設計相關法規〕、朝陽科技⼤學講師〔民法〕、東海大學〔證券法規、商事法〕講師。

 

今天就要來跟王律師聊聊,什麼時候需要找律師呢?要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律師?當然也要聊聊各行各業的職業病,律師會有什麼健康危機?王律師會對同樣處於高壓工作環境中的朋友什麼建議?精彩內容一定要聽到最後,讓我們歡迎王翼升律師!

 

各位博士聊療天的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王翼升律師!目前是在東海大學擔任講師,那也希望能以我的專業跟大家分享也可以跟年輕的學子一起成長,再次謝謝院長的邀請。



很難得的機會,想替大家問問最想知道的問題,也是尋求律師諮詢時會很焦慮的事,那就是律師通常是怎麼收費的阿?

 

律師他的這個收費其實就是合意,如果我的報價客戶能接受那就達成雙方合意,所以也沒有所謂的公定價。那應該再更精準來講,我們律師怎麼報價,律師的報價會以職業經驗預判案子的難易度包含辦案時間總和這兩個主要因素去報價。因為我都合法報稅其實也可以直接說,我甚至有一個案子,印象中我們努力好幾年那他的報酬有七位數字,但這個其實在業界也很常見,所以在這個基礎上其實很難一概而論,那像有一些案子雖然快,因為他要爭取效率,可是他的確實就是比較難,訴訟策略的擬定也很重要,所以這部分就是雙方合意即可。

 

如果打電話詢問呢要不要特別收費?

 

當然來我們事務所諮詢都會收諮詢費,不過今天在院長的邀請下我們也非常榮幸,如果是聽眾打電話來諮詢那我們就不收費。

 

什麼時候需要請律師幫忙呢?

 

其實任何的事都可以找律師,其實律師他是一個多功能的,你也可以說律師是你在法律專業的管家,不是你已經出狀況了才能找律師,所以其實跟醫學一樣預防勝於治療,我甚至也很常陪我的客戶去買房或買車,那這個就是取決於自己的能力,所以有時候需要一些鑑定怕被騙就可以請律師。

 

假設買房買車請律師要怎麼收費呢?

 

這就要看每個當事人的狀況,每個個案都不一樣,但現實中比較常以小時去報價,主要還是要看案件的繁複度、危險度、時間成本,例如我們是下午的時間錄音耗費同樣2小時,如果是晚上10點找我,這個時間成本就不一樣了。

 

瞭解,跟我們醫生一樣看時辰的,一小時多少錢難以計算,所以各位不妨打電話直接問律師本人

 

有沒有什麼法律問題很容易忽略,但其實是需要律師的呢?

 

其實實務上,生老病死是我們必經的過程,現在大家法治意識抬頭,所以最常見的問題,大部分是立遺囑,依照民法的規定,有6種立遺囑的方式,但大部分人的印象都會就是很單純的覺得生命快到終點了,那這輩子我累積下來的財產,應該要如何做合理的分配,可是遺囑其實是有法定要件,所以很常會發現他做錯了,以為他的遺囑是有效力的,所以像在幾年前,也是會有人去針對遺囑的有效無效爭論。

 

另外一個我認為最常見的,例如說現在離婚率很高,離婚協議書的撰寫也很重要,例如說子女的探視權,子女一定會跟一方同住嘛。

像最近我們剛過完春節,如果一開始在規劃的時候,大部分的人不會想到,春節除夕要在哪裡度過,清明節要在哪裡過大家拜拜祭祖,那爸爸媽媽的祖先都很重要該怎麼分配,或許分配一個早上一個下午,那誰要在早上誰要在下午,如果一開始都沒有規劃好,就會再度引起紛爭。

 

延續離婚的議題,例如說撫養費好了,撫養費我們其實都知道這就是養育子女,除了這個心力跟時間很重要以外,學費也很重要,一開始如果用定額,其實實際上也會有執行困難,小學的學費跟國中的學費一定支出不一樣,甚至要不要補習要不要學鋼琴,學才藝這些都需要錢,這些錢要怎麼分擔,或是以後他有機會了他要出國遊學這個誰要分擔,所以我常在說預防勝於治療,把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預先去做一個分配,那事後再爭吵的機率就會低很多。



那不管是離婚或是遺囑,要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律師呢?還是只要找有執照的律師就好?

 

這個其實就跟找醫生一樣道理,不管醫師也好律師也好,高考及格是一個最低基礎,依照他的職業經驗或是成長背景,就像院長就是中西醫學博士,融會貫通很重要,有時候以西醫的角度加入中醫的觀察,或是用藥方面都能相輔相成。

 

那律師當然也是,雖然大家都是高考及格,但這個律師可能沒有買過房子,那在去跟建商談判的時候,他就很難抓住對方真正想要的東西,有時候在談判一定要知己知彼,像我常在跟建商談判,其實他不在乎這個案子他需要賠多少,通常他擔心的是後續,這一條可能30萬但他有300戶,他會擔心如果這個風聲走漏,那會不會是30x300的問題呢?以這個為經驗來說的話,律師就會建議可能簽個保密協議,如果走漏風聲就必須負擔違約金,杜絕他的疑慮也達成當事人交付的任務。

 

其實就是經驗很重要,很多當事人大部分都是客戶或朋友介紹,這就是口碑行銷,但我覺得緣分很重要,假如有問題你先打電話,大部分客戶都會劈頭就問這個需要多少錢,但其實我常回答我先了解你的情況再說,因為說不定你根本就不需要律師,即使你需要律師我會先分享我的策略,你也認同了我們才在同一條船上,才能一起奮戰,就像醫病關係的這個信任度,相對跟律師也是一樣,選律師真的也要充分溝通跟緣分。



通常一個普通的案件從開始到結束會有哪些階段,律師在這個過程中是扮演怎樣的角色?

 

我建議充分的參與跟配合,把你對這個案子的期望充分的跟律師溝通,雖然以我本身的經驗來說有些期待是不可能的,如是以最常見的離婚舉例,可能就會有當事人說沒關係王律師你幫我談談撫養費對方都不用付,可是他不要再來看小孩了,這個就不行,因為站在子女最佳利益角度來說小孩能去跟父母親交往,這才符合他的最佳利益,所以站在這立場上,當事人期待對方都不要再與小孩子接觸,這件事就是不可能,以法律的規定上是不可能可以達到的,所以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就會透過溝通的方式,避免跟當事人的期待有落差。



上法庭花錢麻煩又很花時間,有沒有什麼可以取代訴訟的方法?

 

這個比較常見的就是「調解」,很多管道可以調解法院、鄉鎮市公所都可以,甚至早期的農村大家約一約去里長伯那邊也可以調解,調解沒有固定的場域,例如在前階段先發存證信函或者是說先用手機問對方有沒有機會再討論看看看有沒有辦法解決,最後一步才是訴訟,他是一個最公平的最終解決方法。



那我想針對王律師的專業領域坐進一步的了解,想請您跟我們分享您的故事,像您如何幫助客戶處理與工作相關的勞資爭議?能分享一些典型案例嗎?

 

這個勞資糾紛案,我投入這個領域相當長一段時間,那當然這也是尤其我觀察近10年來勞工意識的抬頭問題發生的時候,上網就能得到一堆策略去幫助他主張他的權益,這個其實在早期不是沒有勞資糾紛,只是權益意識沒有那麼彰顯的狀況下,可能勞工就摸摸鼻子嘛,可是現在其實有法律網路知識也容易取得,再加上法律輔助基金會,對於這種勞資糾紛市政府或法扶都有補助律師費,才導致這幾年勞資糾紛的訴訟增加(包含資遣費、加班費、假別的算法),其實這個都是很常見的勞資爭議,每個案子都很典型可能我們還要再花好幾個小時再來聊,那但最終我還是跟大家分享一個點,就是說我覺得勞資要和諧將心比心知道對方在意的點及顧慮。

 

像我比較常輔導客戶如果真的要資遣一個員工,其實這跟男女朋友談戀愛一樣不見得是對方不好但一定不適合,這種狀況下我們就彼此祝福,也許可以坐下來與員工聊聊他遇到的狀況,他到底符不符合我們的企業文化,例如:不能遲到、一定要隨手關燈,如果他能接受就可以繼續,如果真的不能接受那當然就是看如何好聚好散,假如硬要說典型的案例,我請教一下大家,如果表定6點下班6:15才打卡離開室辦公室,這15分鐘算是加班嗎?以法律來說超過1分鐘就算,那15分鐘要不要給加班費,好那這個就是認知嘛需要溝通,有勞工就認為每一分鐘都是對等,所以我每分鐘都要拿加班費,有些僱主就會覺得說這是緩衝,對比如說你6點下班,你光打卡你也可能多個5秒,所以我覺得充分的溝通很重要,如果你真的覺得超過3分鐘都必須給加班費,那我覺得在這種狀況就可以好聚好散。



在遺囑和繼承規劃方面,通常會給客戶什麼樣的建議?

 

遺囑都是在處理死亡後財產的分配,對那講的比較鴕鳥一點的,死亡了以後理論上就沒有意識了,所以放寬心來說我反而會比較著重在死亡前「意定監護」的部分,那我跟大家解釋什麼叫意定監護,理論上死亡需要先輕傷再重傷,只是他是一瞬間的可能在0.0秒輕傷重傷死亡,那通常我們看見的死亡前的那段期間,很多是沒有辦法生活沒有自理能力,那在這種狀況下的時候,你如何去選定一個你最信任的人來管理或使用你的財產,讓你這個人生的最後一段的過程會是用一個最有尊嚴也符合你原本個性,還能維持你原本的生活條件的人,例如人生的最後你可能沒有力氣也沒有意識去選定你要住哪個安養院,那你會不會擔心到時候幫你做決定的人會想反正你現在少花一點以後我就繼承多一點,那以前你都是坐頭等艙現在可能給你去住4人房,所以建議大家善用意定監護,簡言之就是在你還有意識的時候委託一個你最信任的人在這段時間來幫你去執行和決定。

 

那想再跟院長分析最好意定監護+遺囑,那遺囑大家常忽略的就是大部分都只著重在財產的分配,那我建議是要儘量細緻啦,田地他覺得是祖先留下來,他就繼續讓兩個小孩子共有,那共有就有可能就會有糾紛,要怎麼使用?這兩個人有一個人想賣一個人不想一個人想要種西瓜一個人想種稻米,有討論就會有糾紛,在處理的遺囑,我們甚至會細緻化到例如喪事要怎麼辦?辦喪事的額度到底要到哪裡?有一些豪門的喪禮要花好幾百萬,簡單的可能二三十萬,但這個都是金錢的利益嘛,因為(遺產)多花一點就少分一點,甚至是有些不是錢的問題,有些是不喜歡那麼的鋪張,例如有些宗教信仰不一樣或是安葬的方法土葬 海葬 樹葬,如果可以的話你把這些都預想進去,其實你的子女只要去執行,他們的紛爭就會再少一點,這個也是遺囑最主要的目的。



您的職業壓力是否影響到您的家庭生活?您是如何處理這些影響的?

 

其實每個行業都有他的壓力律師只是百工百業之一,在各行各業都會遇到壓力的狀況下我想我們儘量不要把壓力帶回家,當然這個講的很容易,這個可能就是要靠注意力或情境的轉換,儘量不要把情緒跟壓力帶回家,有時候都需要一些儀式感,像我知道的例如說我們同事他就會先去健身房半個小時沒有運動看一下也可以,他用一個場域的轉換去轉換這個情境跟心境,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以供大家去做一個參考。



最後您可以跟聽眾朋友們分享您的職業未來有什麼計劃或期望嗎?

 

當然是以跟院長學習為目標,就是利用自己的專業,還有在社會的影響力,希望能讓社會更好,像院長除了在本業以外,其實也做了很多公益,這個都是我們想追隨跟效仿的

 

非常感謝王律師今天的分享。各位朋友,希望這一集能夠對您有所幫助。如果在法律方面需要協助或諮詢,都可以去竑德法律事務所尋求協助喔~竑德法律事務所:自由路一段101號9樓之4;0978-932-321王翼升律師。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M45pML

博士聊療天YouTube:https://reurl.cc/80MEbg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