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EP126《鼻塞按3個穴道馬上通?》

2024/03/14

本集重點

1.鼻塞的最常見原因

2.西醫治療鼻塞

3.中醫如何治療鼻塞

4.可以改善或預防鼻塞的生活方式





今天要談論一個大多數人都曾經歷過,但可能未曾深入了解的常見健康問題——鼻塞。

都知道鼻塞會影響我們的呼吸和睡眠,甚至影響我們的日常活動。但是有沒有想過導致鼻塞的原因有哪些?它背後的生理機制是什麼?又有哪些方式可以有效緩解症狀?在面對鼻塞問題時,可以利用中西醫學的智慧來尋找最佳的解決方案。

 

鼻塞的最常見原因是什麼?

 

鼻塞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

 

1. 感冒:感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性呼吸系統感染,通常會引起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和咳嗽等症狀。

 

2. 過敏反應:過敏原,如花粉、塵螨、寵物皮屑或霉菌,可以引起身體的過敏反應,導致鼻塞和其他過敏症狀。

 

3.鼻竇炎:鼻竇炎是指鼻竇(空氣充滿的空間,位於顱骨內)的炎症,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導致鼻塞和面部疼痛。

 

4.鼻中隔偏曲:鼻中隔是分隔鼻腔兩側的薄壁。如果鼻中隔偏曲,可能會阻塞一側或兩側的鼻道,引起鼻塞。

 

5. 腺樣體肥大:尤其在兒童中,腺樣體(位於鼻咽部的淋巴組織)肥大可能導致鼻塞和呼吸困難。

 

6. 環境因素:空氣汙染、煙霧或極度乾燥的空氣可以刺激鼻腔,導致鼻塞。

 

7. 藥物引起的鼻塞:某些藥物,如高血壓藥物(特別是β-受體阻斷劑)和一些非處方的鼻用脫充血劑(長期使用),可能導致鼻塞。

 

8. 鼻息肉:鼻息肉是鼻腔或鼻竇內的非癌性腫瘤,中醫認為,鼻息肉多半是濕濁凝聚而成,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竇炎等患者病程日久,導致肺經有熱、風濕鬱滯、肺脾氣虛,兼有寒濕、濕濁凝聚於鼻腔和鼻竇,久而久之就會形成鼻息肉。可能導致鼻道阻塞和鼻塞。

 

如何區分鼻塞是由感染還是其他因素(如結構異常)引起的?

 

病史評估和臨床症狀

 

感染性鼻塞:

  - 通常伴有流感或感冒的其他症狀,如咳嗽、喉嚨痛、發熱、全身乏力等。

  - 鼻分泌物可能初期為清水狀,後期變為黃色或綠色,表示有細菌感染的可能。

 

結構異常引起的鼻塞:

  - 鼻塞持續存在,且常常偏向一側,如鼻中隔偏曲或鼻息肉。

  - 缺乏感冒或流感的全身症狀。

  - 可能伴有鼻形態的明顯變化或呼吸困難。

 

確定確切原因可能需要綜合詳細的病史、物理檢查和必要的輔助檢查結果。如果鼻塞持續存在且原因不明,建議尋求耳鼻喉科醫生的專業評估和建議。

 

有人說打呼是因為鼻塞,那鼻塞也會影響睡眠嗎?

 

鼻塞會導致上呼吸道的部分阻塞,迫使患者通過口呼吸,除了降低睡眠質量,還可能增加打鼾和睡眠呼吸暫停的風險。長期的鼻塞會增加上呼吸道抵抗,進一步促進睡眠呼吸暫停的發生。鼻塞導致的呼吸困難在夜間容易引起頻繁的覺醒,嚴重影響睡眠連續性和深度。

 

西醫如何治療鼻塞?

 

西醫治療鼻塞的藥物主要目的是減輕症狀,改善呼吸舒適度。

 

1. 鼻用血管收縮劑(鼻腔噴霧或滴鼻劑):

  這些藥物通過收縮鼻粘膜的血管來減少血液流量,減少鼻粘膜的腫脹和充血,短時間內緩解鼻塞。但長期使用,可能導致反彈性鼻塞。

 

2. 口服去充血劑:

    與鼻用血管收縮劑相似,口服去充血劑作用於全身血管,包括鼻粘膜血管,幫助減少鼻腔充血和腫脹。這些藥物可以提供較長時間的緩解,但也可能有較多的副作用,如心悸或血壓升高。

 

3.抗組織胺藥物:

這些藥物主要用於治療過敏引起的鼻塞,通過阻斷組織胺受體來減少過敏反應,從而減輕鼻腔腫脹和分泌物增加。

 

4.鼻用類固醇噴霧:

  這些藥物通過減少鼻粘膜的炎症反應來治療鼻塞,對於慢性鼻塞和過敏性鼻炎特別有效。這類藥物需要幾天時間才能發揮最大效用,但可以提供長期緩解。

 

5. 鹽水噴霧或沖洗:

   鹽水可以幫助濕潤鼻腔,稀釋和清除粘液,減輕鼻塞。經常被用於輔助治療鼻塞,尤其是對於兒童和懷孕婦女。

 

中醫如何治療鼻塞?

 

中醫治療主要基於辨證論治的原則,根據患者的具體症狀和體質,對症下藥。

 

1. 中藥治療

風寒型鼻塞:常用藥物如麻黃、桂枝、細辛等,具有發汗解表、散寒通鼻的作用。代表方劑有麻黃湯。

風熱型鼻塞:常用藥物如金銀花、連翹、薄荷等,具有清熱解毒、散風通鼻的作用。代表方劑有銀翹散。

濕痰阻塞型鼻塞:常用藥物如陳皮、半夏、茯苓等,具有化痰通竅、健脾的作用。代表方劑有二陳湯。

氣虛型鼻塞:常用藥物如黃芪、人參、白術等,具有補氣健脾、提升正氣的作用。代表方劑有補中益氣湯。

 

2. 針灸治療

針灸是通過刺激身體特定的穴位來調整氣血、平衡陰陽、通暢經絡,從而達到治療鼻塞的目的。常用的穴位包括:

- 迎香穴(位於鼻翼兩側)

- 合谷穴(位於手背,拇指與食指骨間的高點處)

- 風池穴(位於頸部後髮際邊緣,大筋外側凹陷處)

 

3. 拔罐和刮痧

這兩種方法可以用來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疏通經絡,拔罐特別適用於風寒型鼻塞,而刮痧則可用於風熱型鼻塞。

 

4.中藥鼻療薰蒸法是改善鼻塞的輔助療法,將能通鼻塞的中藥煮沸,藉著呼吸含藥性的藥汁蒸氣,對呼吸道有滋潤和保濕的效果,可有效改善鼻塞症狀。

中藥鼻療薰蒸時,可將鼻子緩緩靠近溫熱的藥汁上方,規律並緩慢的吸入蒸氣,呼吸藥汁蒸氣時間約5分鐘,藉由鼻腔吸入揮發的藥性,有助通鼻並醒腦,也可搭配薰鼻器使用,將藥汁放入薰鼻器中,等待蒸氣蒸出時,將鼻子靠近,呼吸藥汁蒸氣時間約10分鐘,要注意呼吸的力道和速度,避免急促大口吸入蒸氣,可能會刺激氣管或被嗆到。

 

【材料】
魚腥草3錢、鵝不食草3錢、辛夷花2錢、蒼耳子3錢、麻黃3錢、薄荷腦2錢、老梅冰片1錢。

 【作法】
將魚腥草、鵝不食草、辛夷花、蒼耳子、麻黃放入鍋中加水1500c.c.,大火煮沸後關火,濾藥渣取汁,再加入薄荷腦、冰片。

 【功效】
上述藥材皆屬於宣肺祛風的藥材,藉由鼻腔吸入辛散揮發的藥性,能通暢鼻子、緩解鼻塞,有效舒緩不適,大人小孩皆可使用薰蒸療法,改善症狀。

 

5.經絡調理:根據中醫五行原理,五臟的循環有一定原則,肺經接著是腎經,肺系統的下游是腎經,腎經若是不通暢,自然會影響上游的肺經網路,而腎主納氣,藉由刺激腎經的運行,有助於改善鼻塞。

腎經起於足小趾,經足心、內踝,沿下肢內側內緣,經腹部、腎臟、膀胱,建議敲打位於大腿小腿的內側腎經,左右腿各敲5分鐘。

 

可以改善或預防鼻塞的生活方式?

 

1. 避免過敏原:如果鼻塞是由過敏引起的,識別並避免過敏原是關鍵。包括定期清洗床單、使用空氣淨化器、避免寵物進入臥室等。

 

2. 維持室內濕度:使用加濕器保持室內適宜的濕度,可以幫助緩解因乾燥引起的鼻塞。

 

3. 定期洗手: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尤其是在流感季節,可以減少感染的風險。

 

4. 健康生活方式:保持充足的休息、均衡的飲食和定期的體育活動,可以增強免疫系統,從而降低患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的風險。

 

5.接種疫苗:按照當地衛生部門的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和其他相關疫苗,以預防病毒感染。

 

那飲食習慣需要注意什麼,才能預防鼻塞呢?

 

1. 均衡營養:攝入充足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特別是維生素C、維生素D和鋅,這些營養素對增強免疫系統和預防感冒有益,可以幫助預防鼻塞。

 

2. 避免過敏原:對於有食物過敏史的人來說,避免攝入過敏原是預防過敏性鼻塞的關鍵。

 

3.適量飲水: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入有助於保持黏膜濕潤,減少因乾燥引起的鼻塞。

 

4. 避免刺激性食物:辛辣食物、冷飲或是含咖啡因的飲料在某些人群中可能引起鼻黏膜腫脹,導致或加重鼻塞。

 

例如最近很紅的蘇丹紅事件,也要注意,蘇丹紅主要是為了加強色澤,通常用於染料,但不良廠商非法添加在食品中,下列食品尤其嚴重

 

1. 辣椒粉和辣椒制品

 

2. 調味料:如咖哩粉

 

3. 加工肉制品

 

4.即食餐品和罐頭

 

5. 酱料和腌制食品

 

提醒有外食習慣,或是平時喜歡吃加工食品的朋友多注意!



 

博士聊療天廣播訂閱連結:https://reurl.cc/krKnyq

博士聊療天YouTube:https://reurl.cc/yYVMY2

臻品中醫官網:https://www.fineherb.com.tw/tw

臻品植萃線上商店:https://shop.fineherb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