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幼年性類風濕病、辯症施治分四類

2019/12/07

何謂『幼年型類風濕病』(又稱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症狀又有哪些呢?

 是小兒時期常見的一種全身性結締組織出現異常的疾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為關節疼痛、慢性關節炎,其他的臨床表現還有:長期不規則的發熱、肝臟、脾臟與淋巴結的腫大,以及貧血、白血球增多等等。

 

  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以西醫的角度而言,是屬於免疫系統出現異常的疾病,使用的藥物,一般而言,會用消炎藥、止痛藥、免疫抑制劑以及類固醇來改善臨床症狀。

 

        除了使用西藥來控制臨床症狀之外,一般而言,如果能夠加上正確使用中藥、改善小朋友的體質,中西醫學配合、可以有效地改善病情;根據『幼年性類風濕病』所表現出的臨床症狀,此病相當於中醫的『溫病』範圍,臨床上,常見的體質類型有:

 

1.第一型:小朋友的關節疼痛發作較迅速、紅腫明顯,並伴有口乾、口苦、大便不順暢、心煩以及容易流汗的現象。

這是屬於中醫的『氣血俱熱』的體質,可以用一些具有『清熱作用』的中藥,例如:石膏、知母、玄參、生地、麥冬等中藥來改善。

2.第二型:小朋友的關節疼痛並不明顯,反而是高燒明顯、時發時止,偶而伴有皮膚蕁麻疹的出現。

這是屬於『氣熱』的體質,可以用金銀花、連翹、赤芍、丹皮、梔子等中藥來改善。

3.第三型:小朋友只要天氣一變冷,關節疼痛就發作,並伴有怕風、微微發熱、全身疲倦、酸痛的現象。

這一類型的關節炎是屬於中醫的『風寒濕痺』,可以用麻黃、桂枝、防風、白芍、甘草、羌活等具有『驅風散寒』作用的中藥來改善。

4.第四型:小朋友的類風濕性疾病已經一陣子,關節疼痛反覆發作、關節變形、屈伸不利,並伴有舌質顏色黯淡、有瘀斑、腰酸背痛、容易疲倦。

這一類型的風濕中醫稱為『久痺』,處理的方式會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藥物以及一些補養藥物,例如:當歸尾、川芎、桃仁、紅花、香附、黃耆等中藥來改善這種體質。

 

 『幼年型類風濕病』並不等於中醫的『風濕』,關節疼痛也不可以簡單地用『通血路』或『貼藥膏』的方式來處理,這是屬於自體免疫方面的疾病,發作起來有時令人疼痛難忍,處理的原則不妨『急則治其標』、請西醫師作症狀處理,等病情穩定時、『緩則治其本』,請中醫師調理體質、減少發作的機會,如此標本兼顧,才能讓小朋友有個快樂的童年!(文末職銜請寫:全國中醫師公會 學術顧問)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