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西醫結合治療紅斑性狼瘡

2019/12/07

紅斑性狼瘡是絕症嗎?

        紅斑性狼瘡好發於全身,病人臉上常會出現紅斑,由於狀似狼的雙頰,因而稱為紅斑性狼瘡。

 

常見症狀

 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好發於青年女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由於許多病人恐懼這個病名,所以,目前改稱此病為『蝴蝶』;這個疾病喜歡欺負『年輕女性』(男女之比約為1915-30歲居多),初期表現出來的症狀往往五花八門、因人而異,最值得注意的症狀有上述這12種。

     最值得注意的症狀有以下的時一種:盤狀丘疹、臉部出現蝶形或盤狀紅斑、無變形的關節痛或關節炎、對光敏感、口腔黏膜潰瘍、腎臟異常(蛋白尿或細胞圓柱)、漿膜炎(心包炎、胸膜炎)、神經異常(精神病、痙攣)、血液異常(白血球、淋巴球、紅血球過少)、免疫學異常以及抗核抗體呈現陽性反應。

 

西醫診斷、治療

        如果有上述症狀的四項或四項以上,則必須強烈懷疑是否罹患該病,確定診斷的方式,可以到教學醫院或檢驗所抽血檢查血液中是否有『抗核抗體』,這種抗體在發病初期即可檢驗出來(99%的人),費用也只需要約四百元左右,可說是『花費少、效果佳』。

 早期治療效果佳,本病真正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但已知與免疫系統異常、遺傳、賀爾蒙以及環境因素有關,治療方面,西醫師在病患症狀輕微時,會使用非類固醇消炎劑、奎寧和皮膚外用藥,較嚴重時,則會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來治療。

 

中醫診斷、治療

   紅斑性狼瘡的中醫診斷必須根據狼瘡發作與否、急慢性期、有無併發症而決定用藥,常見的診斷如表一、表二

 

表一:紅斑性狼瘡中醫診斷

類型

臨床症狀

肝火

本病初期,皮膚紫斑、斑色鮮紅、高熱、煩渴、便秘

濕熱

關節疼痛為主、口乾、小便赤痛、全身疲倦、苔黃、脈數

陰虛

緩解期,低熱起伏、耳鳴目眩、斑疹暗紅

血瘀

慢性期,皮膚萎縮、脅肋疼痛、腹脹胃口差、月經失調

腎虛

紅斑已經不明顯、面色無華、下肢浮腫、尿少、腰膝酸軟

 

表二:紅斑性狼瘡中醫治療

類型

中醫治療

肝火

用方以清熱解毒、涼血消斑為主,常用的中藥有黃連、黃芩、黃柏、大黃、淡竹葉等

濕熱

用方以通絡清熱為主,常用的中藥有絡石藤、海風籐、豬苓、滑石、車前子等

陰虛

用方以滋陰清熱為主,常用的中藥有青蒿、鱉甲、地骨皮、丹皮、知母等

血瘀

用方則以活血化瘀為主,常用的中藥有當歸尾、川芎、赤芍、紅花、柴胡等

腎虛

用方則以溫腎壯陽為主,使用的中藥則有山茱萸、杜仲、枸杞子、當歸、山藥等

 

如果血液檢查成陽性時,該怎麼辦?

 首先,要有一個觀念:『早期治療效果佳』;『蝴蝶』的真正病因目前仍不清楚,但已知與免疫系統異常、遺傳、賀爾蒙以及環境因素有關,治療方面, 西醫師在病患症狀輕微時,會使用非類固醇消炎劑和皮膚外用藥,較嚴重時,則會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來治療,如果西藥控制的效果不佳,不妨選擇具有中西醫雙執照的中醫師治療,以『西醫診斷、抽血檢查、中醫治療』的模式,獲得最佳效果。

除了靠醫師治療以外,自己也可以用食療來改善病情,食療分類方面則以上述五型為主:

1.肝火型:金銀花10克、紫草10克、丹皮10克、蘆薈10克,以600cc水煮沸20分鐘,一日一回。

2.濕熱型:桑寄生20克、威靈仙10克、雞血藤10克、豬蹄一隻,煮熟喝湯,兩日一回即可 。

3.陰虛型:玄參10克、生地20克、麥冬10克、豬尾八一副,煮熟喝湯、兩日一回。

4.血瘀型:合歡皮10克、赤芍10克、丹參10克、當歸5克,加水煮熟,一日一回即可。

5.腎虛型:山藥10克、赤小豆10克、附子10克、鯉魚一隻煮熟喝湯,兩日一回即可。

      必須提醒的是,如果不清楚自己是屬於那一型,最好先請教醫師,不要自己任意分型,以免延誤病情。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