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西醫聯手防治糖尿病

2019/12/07

首先,要先澄清三個民眾容易弄混的觀念:

1.糖尿病病人的尿液中一定有糖嗎?答案是不一定,尿糖的出現是在血糖值超過一定的腎臟閥值時才會出現,並不是『尿』中有『糖』才是罹患『糖尿病』

2.糖尿病患者一定會出現『三多一少』(喝多、吃多、尿多以及消瘦)的症狀嗎?一般而言,早期糖尿病患者是不會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一般都是血糖控制不佳或晚期的病人才會出現這些症狀

3.糖尿病患者到頭來一定會有神經或血管性併發症嗎?只要您的血糖控制得當,這些慢性併發症其實是不容易出現的。

 

 隨著社會經濟的進步、人口的老化,以及人們普遍運動量不足但是卻往往營養過剩,罹患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了!如何知道自己可能得到糖尿病?糖尿病有沒有什麼症狀?比較令人困擾的是早期糖尿病是沒有什麼症狀的,大部分能早期發現糖尿病的人都是因為有定期檢查血糖或者是生病就醫作相關檢查時,才赫然發現自己有糖尿病;一般而言,如果飯後血糖超過每百毫升二百毫克,表示已經得了糖尿病,必須正式治療。

 

醫生是如何處理糖尿病呢?

 糖尿病根據胰島素的需求可分為二型:

1.胰島素依賴型:就是病患自己本身無法產生足量的胰島素來代謝血糖,而必須仰賴外來的胰島素來降低血糖,此型常見於年輕病患。

2.非胰島素依賴型:較常見於飲食不當、體型肥胖、年齡較大的病患。

 

糖尿病如果不治療會不會有什麼併發症?

 如果血糖控制得太差,『近者』會有所謂的急性併發症,例如酮酸中毒、非酮酸姓高滲透壓昏迷,『遠者』則會有慢性病發症,例如:中風、眼底病變、冠狀動脈疾病、腎臟病變以及神經病變。

 

除了使用西藥控制血糖外,中醫能處理糖尿病嗎?

 其實,只要能正確使用西藥控制血糖,就能夠達到穩定血糖的目的,如果要使用中藥,建議應該在血糖穩定的狀態下使用,一般而言,如果使用中藥一陣子時,可以酌量減少西藥,慢慢的減低西藥的使用量(必須隨時做血糖監測);中醫是如何治療糖尿病?首先,必須根據病人的體質而『分門別類』治療:

1.第一型:病患嘴巴容易乾、喜歡喝水、尿量多、平時容易燥動不安、舌邊赤紅、脈象洪數。

治法以清熱潤燥為主,用方以栝簍根、生地黃、、黃連、麥門冬、蓮藕為主,如果兼見失眠、口破,可以酌加酸棗仁、知母、石膏等。

2.第二型:容易餓、吃不飽、身體越來越瘦、大便常常偏硬、舌苔黃燥。

治法以清胃潤燥為主,用方則以、石膏、知母、甘草、黃芩、葛根為主,如果這些症狀已經有一段時間,則酌加茯苓、白朮、桔梗、陳皮、扁豆、砂仁。

3.第三型:常常自覺腰膝酸軟、小便泡沫多且混濁、尿量多且頻繁、晚上常常失眠。

治法以滋陰固腎為主,治方則以山藥、茯苓、山茱萸、熟地、枸杞子為主,小便頻尿明顯者,酌加益智仁、桑螵蛸。

 

除了靠醫師治療之外,自己也有一些『家庭作業』要作:

1.飲食方面,胰島素依賴型的病人應該少量多餐,避免血糖暴起暴落,多選擇低糖、低脂肪、高蛋白、高纖維素食品,常吃梨子、桃子、楊梅、櫻桃等水果,並且不可以喝酒。

2.非胰島素依賴型的病人則應該多多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健康,但是,運動的同時,最好攜帶幾顆糖果於口袋中,以免發生低血糖症。

 

糖尿病雖然是一種令人困擾的慢性病,但是,只要正確使用中西藥,一樣有福氣可以享受『人間美食』!!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