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西醫學結合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

2019/12/07

  “醫生,最近地震頻繁、股海起伏不定、台海又有些莫名其妙,我的心跳也跟著加速、失眠、流汗過多、容易怕熱、又常常莫名其妙地發脾氣,是不是得了『神經衰弱』”?其實,您與『神經衰弱』一點都扯不上關係,而是可能罹患了『甲狀腺機能亢進』

 

何謂『甲狀腺機能亢進』(醫學上稱為格雷弗氏病)?症狀又有哪些呢?

 是一種甲狀腺分泌過多荷爾蒙所導致的內分泌疾病,發生本病的原因常常不明,一般認為或多或少與遺傳和緊張有關,也有些是自體免疫系統異常所引起的,例如:最近的地震頻繁、台海緊張,門診的甲亢病人就明顯增加。

 

哪些人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的高危險群呢?

 根據統計,國內將近有兩、三百萬人罹患本病,其中以二十到三十歲的年輕人為最多,而且婦女朋友則佔了百分之八十,如果家中有人罹患甲亢,則自己也有可能又這方面的潛在因子,再加上遭遇重大變故或強烈精神刺激,引起免疫系統失調,就有可能引起病發。

 

甲亢病人會有哪些症狀?

 典型的症狀有心跳加速、胃口大增、體重卻減輕、怕熱、容易流汗、手會抖、容易焦慮憤怒、大便次數增加、失眠、神經緊張、女性則可見月經減少,如果甲亢已經有一陣子了,有的還可見到眼球突出、頭髮稀疏的合併症;如果有以上的症狀,當然應該馬上請內科醫師為您診斷,而不是自己誤認為『神經衰弱』或『火氣大』,而延誤治療時機。

 

如果確定診斷有『甲亢』,是不是一定要開刀切除甲狀腺?

 一般而言,醫生會先以抗甲狀腺藥物為主,服用時間平均需要兩年左右,劑量與藥物的選擇需視病情、心跳、甲狀腺大小等狀況來決定,如果有必要,會加上貝他阻斷劑合併使用;另外,有的醫師也會使用放射線點藥物來治療甲亢,不過,如果近期要懷孕,或者有眼睛病變的患者,醫師則不建議使用本類藥物,除此之外,使用本類藥物的患者大約有2-4%的人反而會發生甲狀腺機能低下;如果藥物控制不理想,醫生則會建議開刀手術,優點是可以立刻減少賀爾蒙的產量,不過其缺點是如果切的太少,以後容易復發,切的太多,又容易造成功能低下,以及有可能傷到副甲狀腺與回歸神經。

 

    如果本身用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後,效果不理想、容易復發,或者是不適合開刀治療時,該怎麼辦呢?其實,可以經由專業中醫師處方中藥治療,在給中醫看診之前,要有一個觀念:絕對沒有一種秘方可以治療所有甲亢,必須根據病人體質而『辨證論治』,臨床上常見的甲亢中醫類型如下:

1.第一型:甲狀腺腫大,但是腫塊柔軟不硬,病患本身容易胸悶、常常嘆息,,胸脅悶痛,脈象弦細,便可。

治法以舒肝解鬱為主,治方則以柴胡、香附、枳殼、海螵蛸、玄參、牡蠣為主,如果胸悶、心悸嚴重,則酌加栝簍根、鬱金。

2.第二型:甲亢已經好一陣子,摸起來有較硬或結節狀,舌質紫暗或有淤點。

治法以理氣消淤為主,用方如當歸尾、川芎、青皮、陳皮、半夏、貝母等,如果結節明顯,則酌加三稜、莪朮。

3.第三型:病患容易口乾、口苦、煩躁、易怒、流汗嚴重、眼球突出、手抖。

治法以泄火清肝為主,用方如梔子、丹皮、柴胡、芍藥、茯苓,如果手抖嚴重,則酌加石決明、鉤藤、白蒺藜。

4.第四型:甲亢已經數年,睡眠差、手抖、消瘦無力、便秘、月經量少、陽痿。

治法以養陰柔肝為主,用方如沙參、麥冬、枸杞紫、玄參、川鍊子、當歸等。

 『甲狀腺機能亢進』雖然常帶給病人困擾,但是,只要有正確的中西醫合併治療觀念,您也可以很簡單的就擁有正常的生活。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