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爛口爛鼻—膿痂疹,中醫能改善體質嗎?

2019/12/21

 在醫療設備、衛生教育比較不完備的地區,有時可以看到小朋友臉上、尤其是鼻子周圍『爛爛』、『濕濕』、『紅黃紅黃』,不明就裡的人還以為是小朋友流黃鼻涕、沒擦乾淨,實際上、仔細一瞧,很有可能是所謂的『膿痂疹』!

 

什麼是『膿痂疹』?

 所謂膿痂疹是一種細菌感染所引發的表淺性、會癢皮膚潰瘍,上面覆蓋著金黃色或棕色的痂皮,最常見的原始部位是鼻腔,小朋友由於不耐癢,用手去抓的結果是將膿痂疹傳染到臉部各處,如果又不幸感染到金黃色葡萄球菌,則可能引起水泡、化膿、甚至結痂,如果是感染到鏈球菌,則比較會看到結痂的情形。

 

 膿痂疹除了會讓小朋友看起來『髒髒的』,最令人頭痛的後遺症是併發腎炎(機率大約為5%),西醫治療膿痂疹的方式最主要以內服及外用的抗生素為主;中醫對於膿痂疹的治療,一般而言除了使用一些讓表皮乾爽的滑石、石膏、冰片等外敷收斂中藥外,比較著重於改善小朋友的免疫力與體質,臨床常見的膿痂疹體質有:

 

1.濕熱型:這一型最常見,其臨床症狀為疹子發起迅速,膿痂疹外觀呈現紅色、濕濕,舌苔黃、大便偏軟,小朋友平時容易口乾、喜歡喝冰涼的,這種體質可以用連翹、赤小豆、金銀花、大青葉、黃連等中藥來改善。

 

2.脾虛型:小朋友胃口不佳、經常腹瀉,個子瘦瘦的、養不胖,這種脾虛的膿痂疹體質,則可以用黨參、白朮、茯苓、山藥、扁豆等中藥來改善。

 

3.氣虛型:也就是所謂的免疫力不佳的體質,常見的症狀有容易噴嚏、經常感冒、抵抗力差,這種氣虛型體質可以用黃耆、白朮、防風、桂枝、大棗等中藥來改善。

 

4.氣血兩虛型:小朋友膿痂疹反覆發作,面色蒼白、唇色也白白的,舌質淡,苔薄白,脈象弱,一起立則容易頭暈目眩,這種體質可以用當歸、川芎、芍藥、熟地、黃耆等中藥來改善。

 

 誠如前面提到的,膿痂疹好發於個人衛生不佳的小朋友身上,西藥抗生素或者中藥的改善體質,也許都相當有效,但是,畢竟不如多多教育小朋友、注意個人衛生,勤快洗手、病菌才不容易上身。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