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男孩運動損傷,如何去傷解鬱?

2019/12/21

 『去胸解鬱,請用XX運功散』,『阿榮,您作兵、愛ㄟ記得服用XX運功散。』一句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說明了有多少年輕學子『運動損傷』、『煞到』,需要中藥來『去傷解鬱』,到底什麼是『煞到』?

一般而言,胸腔佈滿的微細血管,如果因為過度冷熱差(例如運動時立刻喝冰水,造成『冰水』與『熱血』的溫差)、或者外傷破壞局部微血管,導致微血管循環障礙、換氧不順暢,就會產生一些『煞到』的缺氧症候群,而有胸部鬱悶、疼痛的臨床症狀。

其實,不只是運動外傷會產生『煞到』需要去傷解鬱,現代人由於工作壓力大、活動少,難免有頸部酸痛、肩膀酸痛、背痛、膝痛等『這裡痛、那裡痛』的情形,許多中藥由於具有『抗凝血』的作用,對於『煞到』的確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中醫臨床上處理運動損傷需根據『病人體質』、『疼痛部位』與『臨床症狀』來處方用藥,常見的類型有:

一、血瘀型:病患受傷的部位、疼痛反覆發作,疼痛的性質猶如『針刺』一般,稍微一動及疼痛加劇,舌質呈現『淤紫』顏色。

-這種血瘀型煞到可以用血府逐瘀湯、正骨紫金丹等中藥來改善,常用的單位中藥有當歸尾、川芎、赤芍、紅花、桃仁等中藥。

二、濕重型:運動損傷部位的疼痛並不明顯,平時不會酸痛,只要下雨天、颱風天等濕氣一大,就酸痛發作,並且平時容易四肢倦怠、胸悶、大便不成形,酸痛的性質屬於悶重型。

-這是屬於中醫的『濕性』酸痛,可以用石膏、滑石、防己、桂枝、杏仁、通草等具有『去濕』作用的中藥來改善。

三、肝火型:病患平時就會酸痛,伴有口乾、口苦、大便偏硬、常有心煩、睡不著的情形,如果生氣、動怒,酸痛則加劇。

-這種屬於『肝火』酸痛可以用柴胡清肝湯或柴胡、石膏、知母、連翹、生地、黃芩等中藥來改善。

四、腎虛型:病患平時就容易腰酸背痛,年紀有一點大,煞到的『歷史』也比較長,並伴有頻尿、四肢不溫、容易疲倦的情形。

-這種體質則不可以再過度使用『活血化瘀』的中藥,而需要使用山茱萸、五味子、澤瀉、桂枝、附子等具有『溫腎陽』作用的中藥來改善。

除了靠醫師之外,自己該如何『呵護』運動損傷呢?

有幾個原則不妨參考之:

1.損傷嚴重、伴有紅腫時,除了適當的冷敷外,更應讓酸痛處徹底休息

2.損傷已經有一陣子、沒有紅腫的情形時,可以適當的熱敷酸痛處,並且多作暖身操,加速酸痛處血液循環

3.已經有煞到的情形,應減少吃冰、喝涼以及涼性食物(例如:瓜類、香蕉、竹筍)的攝取

4.正確就醫觀念、有病請找合格醫師處理

年輕人天生好動、難免運動損傷,問題是如果運動損傷、一律活血化瘀、使用成藥,也許藥效還沒出來、就先出現副作用,豈不是得不償失嗎?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