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您壓力過大嗎?談精神官能症的中醫改善之道

2019/12/21

時序進入秋天,現代人除了來自學業與事業的各種壓力之外,天氣溫度的變冷讓人『負面』想法更加明顯,尤其是如果加上經常感冒、生病,許多人常常因此而有失眠、頭痛、倦怠以及焦慮的情形發生;病患的第一句話常常是:『醫師,我是不是神經衰弱?』其實,這不是神經衰弱,而是可能罹患了『精神官能症』。

一般來說,精神官能症最顯而易見的症狀是焦慮與憂鬱,病人常會莫名其妙地緊張起來、煩躁不安,喜歡胡思亂想,另外,也常會因為緊張導致一些肌肉酸痛、腰背酸痛、頭痛、手腳酸麻、失眠,情緒不好時,會合併有月經不調、心悸、便秘、陽痿等現象,如果有上述的症狀,經醫師檢查又沒有什麼生理上的病變時,這就可能是罹患本病了!

醫師是如何處理『精神官能症』呢?

基本上,西醫精神科醫師會視身體症狀輕重而給予肌肉鬆弛劑、自律神經調節劑以及鎮定劑。

中醫是如何處理『精神官能症』?

首先,要視病人體質表現而定,常見的體質類型如下:

一、肝氣鬱結型:以憂鬱為主要表現,伴有胸口悶、月經不調,容易嘆息,可以用柴胡疏肝散為主方來加減。

飲食療法:合歡皮10克、佛手柑10克、香附10克,加水450cc,煮沸五分鐘,一日一回即可。

二、肝火旺型:以焦慮為主要表現,兼有眼睛紅、頭痛、煩躁不安、口乾口苦,可以用加味逍遙散為主方。

飲食療法:乾燥玫瑰花5朵、金錢草10克、龍膽草10克,沸水400cc,悶10分鐘,一日一回即可。

三、氣滯型:以身體化(自覺身體多處疼痛)為主要表現,兼有咽喉不適、胸脅脹悶,痰多咳嗽,此型可以用半夏厚朴湯或越鞠丸為主方。

飲食療法:山楂10克、紫蘇葉10克、荷葉10克,沸水400cc,悶10分鐘,一日一回即可。

四、心血不足型:以煩躁不安、精神恍惚為主要表現,兼有易哭易鬧、心悸的現象,這型病人可以用甘麥大棗湯或柴胡龍牡湯為主方。

飲食療法:大棗10枚、甘草10克、小麥20克,加水600cc,煮沸10分鐘,一日一回。

五、腎虛型:以失眠為主要表現,兼有健忘、月經不調、陽痿、腰背酸痛的現象,此型可以用歸脾湯或妙香散為主方。

飲食療法:人參10克、遠志20克、大棗10枚、木香10克、桔梗20克,連同烏骨雞一隻,燉熟後喝湯吃肉,一周一回即可。

生活一定有『苦』也有『樂』,如何在心裡層次上將『苦』的比例降到最低,除了祈求上蒼保佑外,自己平時內省功夫的訓練也是不可或缺,如此才能『苦中作樂』!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