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好乾?談「乾燥症」之中醫觀

2019/12/07

 天氣回暖、濕冷的天氣轉為乾爽、令人愉悅的春天,可是確有少數「乾燥症」的苦主、為症狀所苦惱。

 

何謂「乾燥症」?

 是一種以侵犯外分泌腺體為主的自體免症性疾病,臨床症狀主要是出現了全身性的粘膜組織乾燥現象,包括了眼、口、氣管、陰道等部位,水怎麼喝、還是覺得乾燥無比。

 除了這些乾燥的臨床症狀之外,「乾燥症」往往與其他自體免疫疾病一起出現,例如全身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硬皮病、多發性肌炎等等,所以如果有這些眼乾口乾的症狀,可別輕忽它「隱藏」在背後的免疫性疾病。

 

中醫如何看待「乾燥症」?

 由於乾燥症是因為免疫系統異常所導致的疾病,與一般上火造成的「口乾舌燥」、其病因並不一樣,所以可不能單用黃連一味來退火;在傳統文獻記載中,可略見其治療原則,例如《通俗傷寒論》中:「上燥則咳,嘉言清燥救肺湯為主藥;中燥則渴,仲景人參白虎湯為主藥;下燥則結,景岳濟川煎為主藥;腸燥則膈食,五仁橘皮湯為主藥;筋燥則痙攣,阿膠雞子黃湯為主藥。」比較白話的描述請見表一。

 

如果只是單純地「口渴」、沒有合併其他任何疾病時,中醫如何改善?

 基本上、必須分辨是否有「氣份實火」症狀(很想喝水、大便秘結),或者只是「血份」口渴(稍微喝一點水就改善了,大便正常),如果沒有這兩者症狀、但是胸口卻經常悶悶的、心中煩躁、容易疲倦,這種口渴就歸類於「濕熱」,另外還有一種口渴具有「時間性」的,每到晚上口渴就特別明顯、並且合併有手足心都常常溫度偏高,這種口渴中醫稱為「陰虛火旺」,這四種類型的口渴、所使用的中藥可都不一樣(請見表二)。

 平時如果有不正常的口乾舌燥情形,應先排除是否為藥物所引起的(例如正在服用抗組織胺或抗憂鬱症藥物),或者是其他疾病導致(例如糖尿病、肝炎或腎臟病變),如果排除了上述的這些可能、還是口乾舌燥,不妨請免疫風濕科醫師為您確定診斷,可別只是喝喝水、止止渴了事才好!

 

表一:乾燥症中醫治療原則

證型

臨床症狀

治療原則

中藥舉例

上焦乾燥型

口乾、眼乾為主

養陰滋肺

麥冬、石斛、玉竹

中焦乾燥型

腹脹、大便秘結

潤腸補脾

石膏、知母、麻子仁

下焦乾燥型

陰道乾燥、全身皮膚乾燥

滋養肝腎

黃柏、生地、山茱萸

氣血兩淤型

手足麻、關節疼痛

活血通絡

丹參、威靈仙、紅花

 

表二:單純口渴中醫治療原則

證型

臨床症狀(除了口渴)

治療原則

中藥舉例

氣份口渴

便秘、面紅、舌苔黃

清熱通便

大黃、蒲公英

血份口渴

煩躁、起斑疹、舌質紅絳

涼血退熱

黃連、竹葉

濕熱口渴

胸悶、疲倦、無力感

清濕化熱

茵陳、豬苓

陰虛口渴

失眠、潮熱、手足心熱

滋陰補腎

丹皮、澤瀉

                                                         (製表12/陳勇利醫師)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