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高血壓,能不能吃補?

2019/12/21

冷鋒南下,氣溫驟降,薑母鴨、羊肉爐以及各式標榜有補身的藥膳也紛紛出籠,想要驅個寒,上述這些食物也真管用,問題是:吃了這些藥膳,身體溫度是『升高』了,但是血壓也往往跟著『升高』,尤其是原本患有高血壓的患者,就必須特別注意,可別為了暖身體而傷了『血壓』!為何會如此呢?理由無他,因為這些藥膳中大部分含有中藥,中藥也是『藥物』的一種,既然是『藥物』,如果您的『體質』不適合這藥膳中的『藥物』時,當然適得其反,血壓會更高!

        什麼是高血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標準為:收縮壓(高的那一個)超過160(毫米水銀柱)或舒張壓超過95時,即稱為高血壓;一般而言,高血壓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只有收縮壓上升而舒張壓未上升(或稍高)的高血壓,這類型的高血壓比較常見於有甲狀腺亢進、開放性動脈導管、發燒、妊娠子癇等疾病,另一類型則是收縮壓與舒張壓都會上升的高血壓,這一類型的高血壓又可以分成本態性高血壓(佔大部分,病因常不明)以及續發性高血壓(只佔5%左右,病因以腎性高血壓為最常見);至於臨床上常用的抗高血壓藥物可就五花八門,常見的約有20種左右,如果依藥理作用來分類,可以分成血管擴張劑、鈣離子阻斷劑、腎活素轉化酵素抑制劑、自律神經抑制劑以及利尿劑等五種。

 

        不管是那一類型的高血壓,只要經由醫師處方抗高血壓藥物,並且有耐心的服用(往往需要以『年』為使用單位),一般而言,血壓都能獲得不錯的控制;如果使用西藥卻仍然血壓控制不理想,或者是無法長期使用西藥來控制時,該怎麼辦?可以依『體質不同』來正確使用中藥,改善本身具有『高血壓』的體質,必須強調的是如果已經服用西藥抗高血壓藥物時,此時,不可以驟然停止服用西藥而改採中藥,應該是該在血壓穩定的前提下逐漸調低西藥的劑量。有那些人適合服用中藥來治療高血壓?一般而言,中醫常見的高血壓體質如下:

1.第一型:病患舒張壓偏高,平時容易口乾、口苦、頭痛、便秘,常常自感煩躁不安,這是屬於『肝熱』的體質,可以用一些平肝清熱的中藥來退肝熱,例如龍膽草、梔子、黃芩、澤瀉、龍骨等中藥,如果兼有頭暈的現象,可以酌加夏枯草、鉤藤。

2.第二型:病患血壓高已經一陣子,容易頭暈耳鳴、手腳顫抖麻木、有頭重腳輕的感覺,這是屬於『陰虛陽亢』的體質,可以用熟地、山藥、山茱萸、天麻、鉤藤、丹皮等中藥來矯正陰虛陽亢的情形。

3.第三型:病患除了血壓高之外,常常頻尿(尤其是夜間)、腰膝酸軟、耳鳴以及有遺精的情形,這是屬於『肝腎陰虛』的體質,可以用旱蓮草、女貞子、何首烏、菟絲子、桑寄生等中藥來改善。

4.第四型:這一類型的病人就比較能『吃補』,症狀除了有頭暈耳鳴的情形之外,尚有四肢冰涼、容易怕冷、常常腹瀉等症狀,這種『陰陽兩虛』的情形可以用一些滋補陰陽的中藥來改善 。

 

西醫對於血壓的控制能處理得相當理想,中醫則能改善容易造成血壓高的體質,兩者對於治療高血壓都有一定的貢獻,不過,除了靠醫師治療之外,您自己也有家庭作業要做:定期檢查血壓、多做溫和運動(例如游泳、慢跑)、飲食多注意(減少鹽分的攝取、少吃鹽漬物、膽固醇過高或加工過的食品)以及盡可能保持體重在標準體重(大約身高減去一百零五)以下,如此一來,血壓控制得當,偶而想要打打『牙祭』也才有口福可享!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