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發燒也能看中醫嗎?談天然的退熱素材

2019/12/21

 正常人身體的溫度是攝氏36度到37.4度之間,其中以清晨的體溫最低、下午的體溫則最高,如果說有人一輩子不曾發燒、那可真是比中樂透的機率還小、簡直是『天方夜譚』!

 以現代醫學的觀點,身體發燒代表著某種疾病訊號,並不建議立即退燒,除非有下列三種狀況發生:(1)、發燒併發症出現,(2)心肺功能受到波及,(3)腦神經系統可能受到傷害,一般而言,發燒現象經常代表這些疾病的可能(請見表一)

 

表一:發燒常見的可能原因

組織器官

疾病

呼吸道

流行性感冒、急性扁桃腺炎、肺炎

免疫系統

紅斑性狼瘡、關節炎、風濕熱

中樞系統

腦出血、頭部受傷、脊髓受傷

惡性疾病

原位癌、轉移性肝癌

消化系統

肝炎、腸胃炎

                                                                     ( 製表:陳勇利 醫師)

 

 現代醫學重視『微觀』,傳統中醫則除了觀察發燒現象外,更根據發熱的整體過程與病人體質『分門別類』治療,常見的中醫發燒類型有:

 

表二:中醫發燒類型

類型

臨床症狀

哪些疾病常見

惡寒發熱

喉痛、發燒、咳嗽、頭痛

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泌尿道感染疾病。

陰虛微熱

手心腳心經常熱熱的、體溫卻不見得有多高、發燒的現象以晚上最常見。

肝炎、惡性腫瘤、化療後遺症

潮熱

發燒有一定的規律性、一陣子溫度高、一陣子溫度低

更年期障礙、經常失眠、肺結核、曾經受過外傷

暑溫壯熱

全身倦怠、發高燒、口很乾、流汗不止、面紅赤

中暑、麻疹、肺膿瘍、中樞腦神經系統疾病

                                                          ( 製表:陳勇利 醫師)

     還記得已故藝人郎雄先生主演的『推手』,片中有一段情節描述著『內功十足』的老人,以一檔百、擊退數名年輕人,用的就是『藉力使力』、順勢而為的精神,中醫治療發燒的方法也類似『推手』、將整個發燒過程給導引出去,而不是直接阻擋:

1.惡寒發熱型:給予荊芥、菊花、連翹、金銀花、葛根等含有豐富揮發油的中藥,藉由揮發油擴張周邊微血管、排出體內過多的熱量。

2.陰虛微熱型:給予知母、沙參、麥門冬、黃耆、山茱萸等含水量豐富的素材,藉由改善體內缺水(陰虛)的情形、矯正發燒。

3.潮熱型:給予一些調節血管與內分泌系統的中藥,例如青蒿、當歸、柴胡、黃芩、地骨皮、蓮子心等。

4.暑溫狀熱型:直接給予『退火』的中藥,例如石膏、黃連、黃芩、黃柏等。

 

 地球孕育萬物、提供人類許多寶貴的天然退熱素材(請見圖一),例如夏天口渴、吃個西瓜或椰子水保證迅速解渴,中醫使用的就是這些天然素材,所以下次您如果發燒,別擔心:『發燒也能看中醫!』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