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談流行性感冒中醫觀

2019/12/21

 新聞報導:「台灣疑出現福建株流感病毒。」幾波的冷氣團、吹得天氣更像冬天,喜愛低溫的流感病毒也常在這個時節、侵犯人體健康。

 

流行性感冒類型?

 一般分成ABC三型,潛伏期大約2-3天,其中A型感冒由於其病毒抗原會不斷改變,比較容易造成流行,B型流感病毒抗原則比較穩定、較容易在潮濕環境中發作,C型流感抗原則最穩定,這一次的福建AH3N2流感病毒則是從巴拿馬病毒變種而來,所以有免疫力的病患較少,感染後的症狀也會比常見的感冒嚴重,不過,基本上、需有表一這四個要件才有可能得到流感。

 

流行性感冒會出現哪些症狀?

 一般而言常出現的症狀有:病人會怕冷、咳嗽、頭痛、喉痛、全身倦怠、鼻塞、流鼻水、甚至全身酸痛感,其他的症狀還有:發燒、喉嚨、結膜及鼻黏膜有發炎的現象,甚至肺部出現囉音的情形,如果病人自述耳朵疼痛,則要小心是否有中耳炎的併發症。

 

 流行性感冒傳統醫學稱為傷風或傷寒,<醫學源流論>:「凡人偶感風寒,頭痛發熱,咳嗽涕出,俗謂之傷風。」中醫認為感冒的必要條件有兩個:外邪侵入(病毒侵入)與肺衛不足(免疫力不足),基本上,中醫將流行感冒分成風寒與風熱兩大類型:

1.風寒型:病患的表現以怕冷、發熱、鼻塞、流清涕、頭痛、侯癢為主要症狀,常用的治療中藥有荊芥、防風、羌活、前胡、枳殼、甘草等散風寒的中藥為主。

2.風熱型:病患的症狀有喉痛、不怕冷、流黃涕、咳嗽,可以用金銀花、連翹、桑葉、菊花、淡竹葉、牛蒡子等散風熱的中藥來改善。

 

 除了使用一些解表用藥來治療感冒外,比較特別的是中醫著重改善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臨床上,反覆感冒的常見體質有四種類型(請見表二),改善這些體質、對於免疫力的提昇與減少感冒,自然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如果對於中藥的苦無法忍耐,現今的醫療科技疫苗,對於流感的預防也有相當好的幫助,只不過、需要注射的特定族群可得動動腳,至少親自就醫注射疫苗!

 

條件

說明

致病菌

一定要有足量的流行性感冒病毒

傳染體與出口

流感病毒在人體內繁殖、等待時機逸出

傳染途徑

流感病毒主要經由空氣傳播

感染宿主與入口

免疫力相對不足、並經由呼吸道感染病毒

 

表二:反覆感冒改善之道(中醫角度)

類型

臨床症狀

改善之道

氣陰兩虛

夜間容易流汗、口乾、容易嘴破、便硬

滋陰補氣

脾氣不足

體瘦、容易腹脹、腹瀉

補脾健胃

血虛

面色蒼白、容易心悸、頭暈

溫補氣血

陽虛

手足容易冰冷、便溏

昇陽補腎

                                                                    (製表1.2/陳勇利醫師)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