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糖尿病的中醫角度

2019/12/21

 拜醫療科技的進步,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的藥物有了新的進展,從原本的單純促進胰島素分泌,進步到最先進的能增加胰島素敏感度的thiazolidinediones類藥物,藉由對胰島素敏感度的增加、降低血糖,而且不容易產生低血糖的副作用,這種進步似乎與中藥是經由改善體質、而非直接降低血糖的觀念,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糖尿病分為胰島素依賴型以及非胰島素依賴型

1.胰島素依賴型的糖尿病(第一型):就是病患自己本身無法產生足量的胰島素來代謝血糖,而必須仰賴外來的胰島素來降低血糖,此型常見於年輕病患。

2.非胰島素依賴型的糖尿病(第二型):較常見於飲食不當、體型肥胖、年齡較大的病患;糖尿病的中醫名詞為『消渴』,由於細胞利用葡萄糖的機制出現障礙,導致細胞相對脫水、容易飢餓(消)以及出現口渴(渴)的情形,所以中醫如此命名。

 

有降血糖的中藥秘方嗎?

 基本上,中醫治療糖尿病必須先蒐集與歸類病患體質偏差的資料,常見的糖尿病體質偏差訊號有下列5項(請見表一),中醫根據這些訊號以及脈象與舌象,分成最基本的三類體質來處方用藥:上消、中消與下消(請見表二)。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Vuksan等學者曾經於2000年發表一篇『中藥治療糖尿病的機轉與臨床差異』(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00),該文章值得注意的有三點:1. 多種能降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中藥,飯後使用於非糖尿病患者身上時、血糖並不造成統計上的影響,2. 有些降血糖中藥於飯前使用時與飯後使用,其降血糖的程度並不相同,3. 降血糖中藥對於某些『特定類型』的人效果明顯;該作者並認為中藥降血糖的機轉並非單純從『刺激胰島素分泌』這個機制而來;從這篇重要的文獻中可以得到一些啟示:在重視『證據』的時代裡,也許中醫語言不太容易聽得懂,但是至少別聽信『某某中藥保證降血糖』!

 

表一:常見糖尿病體質偏差訊號(中醫角度)

偏差臟腑

臨床症狀

中醫意義

口乾、口渴

心火亢盛

容易飢餓、體瘦吃不胖

胃受火爍

小便頻繁、腰酸、性功能退化

腎元不足

胃口轉差、末稍神經病變

脾虛血瘀

大腸

大便偏硬、時常便秘

氣虛津燥

表二:糖尿病的中醫治療

類型

臨床症狀

處方原則

上消

口渴、喝了水還是口乾、目赤、心煩

清心降火

中消

胃口好、常有吃不飽的感覺、舌苔黃燥

養胃生津

下消

小便泡沫多且混濁、次數多、腰膝酸軟

補腎提氣

                                                  (製表12/陳勇利醫師)

 

圖一:體內血糖平衡之簡易流程

細胞膜上胰島素接受器

                               

胰島素分泌

  結合 

 

 

        ↑刺激                                                                          ↓ 活化

葡萄糖運輸器1

血中葡萄糖上升

                               

 

 

細胞外的葡萄糖進入細胞內

                                                                      ↓促進

葡萄糖下降,維持體內血糖平衡

 

結果                                                                                      (製圖/陳勇利醫師 )

 

 

 

附註說明:

1.胰島素作用的主要器官有肝臟、肌肉、脂肪組織

個別器官效果如下:

肝臟:糖質新生及肝糖分解減少、葡萄糖分解及肝糖生成增加

肌肉:葡萄糖便利運送

脂肪組織:脂肪生成增加、分解減少

2.胰島素藉由接合到細胞膜醣蛋白複合物的α端,活化到經由β端進入細胞內,被胰島素-複合體給內吞後、再活化葡萄糖運送體1,葡萄糖運送體1再做一連串的生化反應。

3.總結:葡萄糖運送體不止有一種,其中專門用來結合胰島素的運送體稱為葡萄糖運送體1,想一想、好像會造成讀者在唸書一樣的感覺,建議主編刪除『1』、以求更簡單明白!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