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不當蜘蛛人?談「靜脈曲張」中醫改善之道

2019/12/21

何謂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常好發於小腿下1/3位置,產生的症狀大部分是由於下肢淺靜脈血回流障礙所導致,是周圍血管疾病中、發病率最高的一種,除了需要久站的工作者常見之外,一些靜脈瓣疾病、肝病、心腎血管疾病的患者,也可以見到下列此種現象:

 

1. 大隱靜脈曲張:其蜿蜒、擴張而彎曲的靜脈大都出現於小腿的前內側和後側。

2.  小隱靜脈受累時:曲張的靜脈往往分佈於小腿的後面下部,延伸至足踝的外側和足背,而小腿上部則未見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臨床症狀?

 初期少有臨床症狀,只有少數患者在長時間行走後會產生下肢疼痛,後期可因靜脈瘀血而引起皮膚營養性變化、色素沈著,特別是在足部已併發長久不癒的頑固性潰瘍(例如糖尿病患者),若不醫治會加重患者的痛苦,而且嚴重地影響勞動。確定診斷方面,一般會作Brodie-Trendelenburg試驗(檢查大隱靜脈瓣膜功能)、Praff試驗(檢查交通枝瓣膜功能試驗)、以及Perthes試驗(深靜脈通暢試驗),必要時、作進一步的靜脈造影。

 

靜脈曲張中醫如何看待?

 本病歸屬於「鐮瘡」範圍,中醫古書《瘡瘍經驗全書‧裡外鐮瘡》中提到:「裡外鐮瘡,三里之旁,陰反之側生之者,因腎經虛寒氣攻於下焦,內因風邪之所致,外有冷氣之所搏,或因撞傷所致。」治療上、必須先區分「鐮瘡」的部位,《醫宗金鑑‧卷七十一鐮瘡》:「鐮瘡當分內外廉,法宜搜風除濕熱。」再根據病患的舌頭、脈象與靜脈曲張部位,分成濕熱下注型、陰虛內熱型以及寒濕型這三種類型:

 

一、    濕熱下注型-臨床症狀:身體容易疲倦、口乾、胸悶,靜脈曲張發生血栓性淺靜脈炎或潰瘍感染,紅腫熱痛,舌苔黃膩;常用中藥舉例:蒼朮、黃柏、牛膝、薏苡仁。

二、    陰虛內熱型-臨床症狀:腰容易酸痛、靜脈曲張局部較微發紅腫脹,容易口乾舌燥但是又不太想喝水,舌質鮮紅、脈象細數;常用中藥舉例:旱蓮草、女貞子、沙參、玉竹。

三、    寒濕型-臨床症狀:手腳容易冰冷、麻,大便經常不成型,靜脈曲張呈現暗紫色、周邊皮膚不光澤;常用中藥舉例:黃耆、當歸、桂枝、黨參。

 

 小時候的「蜘蛛人」漫畫、現在搬到大螢幕,場景不同、卻都是正義的化身,不過,如果自己的身體外表也像蜘蛛人一樣、佈滿「紅色的細絲」-靜脈曲張,可得謀求改善之道;其實靜脈曲張是可以事先預防的,需要久站的工作者,不妨買個好一點的彈性襪,並且每站10分鐘時、墊一下腳跟,讓小腿腓腸肌的靜脈回流能改善、減少靜脈曲張發生的機會,如果靜脈曲張已經形成,則更應注意小腿微循環,多運動、避免維持同一姿勢過久,如此才不會看個電影就腳麻不已!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