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如何用中藥正確來戰痘,小兒出水痘椰子水可能失效

2019/12/21

 『醫師,我的小孩出水痘、發高燒,可不可以用椰子水來退燒?』的確,椰子水是一種相當好的天然解熱劑,但是如果用在『水痘』患者身上,可不見得百分百的有效。

 

什麼是水痘?

 水痘是一種藉由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所傳染的疾病,潛伏期約15天左右,臨床症狀有發燒、頭痛、厭食以及長水痘,水痘的形成則會以紅斑、丘疹、水泡、膿泡的順序產生,至於最具『傳染力』的時間為出疹前1-2天到出疹後6天這段時間,水痘產生結迦後就不具傳染性。

 

小朋友出水痘發燒該怎麼辦?是不是一定要退燒?

 一般而言,水痘產生時由於小朋友會自覺皮膚癢而瘙抓不停,使水泡破裂產生繼發性細菌感染,可以用一些具止癢作用的抗組織胺藥膏來幫助小朋友止癢,必要時,使用一些抗生素來處理細菌合併症,如果高燒不退需要使用退燒藥時,應盡量不要使用柳酸鹽類的藥物來退燒,以避免產生雷氏症候群的可能,至於椰子水的使用則必須視小朋友當時的狀況而定,如果有出疹不全、小朋友本身體質虛弱、容易腹瀉的情形,一般是不建議使用椰子水來退燒。

 

中藥是如何『戰痘』?

 基本原則是『順勢而為』、使用一些具有疏風解熱的中草藥來驅除水痘,至於中藥的使用則必須『辨證論治』、視小朋友當時狀況而定,臨床上,常見的水痘類型如下:

第一型:小朋友剛剛出疹,伴有發燒、鼻塞、打噴嚏的情形。

這是屬於中醫的『風熱』,可以用一些具有疏風清熱效果的中藥,例如:金銀花、連翹、荊芥、菊花、竹葉等中藥。

第二型:小朋友發燒嚴重、口破、便秘、煩躁不安、出疹密集。

這種『熱盛』的情形可以用黃連、黃芩、石膏、生地、丹皮等中藥來改善。

第三型:小朋友低熱持續、疹子出不全,原本就屬於胃腸不佳、容易腹瀉的體質。

 這種『正虛』型的水痘則除了使用清熱的中藥外還要加上一些有『扶正』作用的中藥才能讓水痘長齊。

 

 還有印象的父母應該記得小時候如果有人『出水痘』,爸媽會將自己『主動暴露』於『危險』中,為的是讓自己早一點得到水痘,以免長大再得時併發症一堆,其實,這是一個相當正確的觀念,因為,水痘如果發生在大人的身上,比較令人擔心的是有可能會產生『肺炎』等較嚴重的病發症,與其日後擔心,不如先得到、先免疫,讓自己的免疫系統能獲得『作戰』的經驗,日後遇到水痘病毒時,也才能『克敵致勝』!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