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西醫學結合治療眩暈

2019/12/21

 1999台灣世紀大地震讓許多人感覺天旋地轉、頭暈目眩,之後的許多餘震,也常打斷朋友之間的交談,忽然插入一句話:『你有沒有感覺到地震,我有頭暈的感覺。』人類是一種感官、情感皆發達的動物,由於恐懼災難,或多或少都會有心理作用,因此,有時對於地震過度敏感而自覺頭暈,並無可厚非,但是,如果在事隔四個多月,而仍舊常有『頭暈目眩』的現象,則可能不只是心理作用而已,生理上功能的異常是必須考慮的。

 

如何自我檢查『眩暈』?

 一般而言,眩暈可以依病變的位置分為兩大類,自腦內到內耳這段區間疾病所引起的眩暈稱為中樞性眩暈,內耳本身疾病所引起的眩暈則稱為周邊性眩暈,另外,雙眼的視力正常與否以及手腳的觸覺神經功能,也會影響眩暈的發生;如果忽然感覺到天地在旋轉,或者是自己在旋轉,並常伴有嘔吐與噁心時,則這種眩暈可能是由於內耳病變所引起的,而不是『心理性』或者『敏感』所致,相對地,如果自我感覺天旋地轉並不明顯,但是,卻很明顯感覺到自己輕飄飄的、步伐不穩時,則這是屬於中樞性眩暈;因此,如果有上述現象時,應該找醫師為你作進一步檢查。

 

醫師是如何處理你的眩暈?

 首先,會作一系列檢查,包括耳神經學檢查(前庭功能檢查、聽性腦幹反應、電器眼振圖檢查),如果是中樞性眩暈(自覺漂浮不穩),則還需要藉助電腦斷層攝影,如果檢查出來是屬於良位性、周圍性頭暈,可以藉由鎮靜劑及促進腦部循環的藥物來改善症狀,如果是中樞性眩暈,則必須視病因而有不同的處理(例如:腦瘤所引起的眩暈,可能需要開刀;如果是小腦退化或者是腦底動脈疾病所引起的眩暈,則只能針對症狀治療了。)不管是那一種眩暈,一般而言,需要三個月以上的治療,並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後,才比較能避免復發。

 

如果西醫檢查、治療後,依然『天旋地轉』不止,不妨選擇中醫治療;中醫對於眩暈的治療是根據病人體質而『分門別類』處理:

第一型:平常容易生氣、常常面色紅潤,一生氣或心煩時即容易眩暈,經常睡眠不足、多夢,口乾口苦。

用方上以天麻、鉤藤、黃芩、牛膝、杜仲、桑寄生、茯神、石決明等為主,兼見血壓高、手足易顫動,酌加龍骨、牡蠣。

第二型:平常即有貧血的現象,面色蒼白、容易疲倦,稍為一動即有心跳加速的現象,比較勞累時即感眩暈,如果是女性,則兼見月經量少、月經遲延的現象。

處方以白朮、人參、黃耆、當歸、甘草、茯神、遠志、木香大棗為主,如果貧血嚴重,酌加紫河車、阿膠等。

第三型:病人平常即感腰膝酸軟、耳鳴眩暈、失眠多夢、善忘健忘。

處方上以熟地、山藥、山茱萸、枸杞子、菟絲子、牛膝、龜板為主,如果病人平常兼見手心腳心有熱熱的感覺時,酌加知母、黃柏。

第四型:病人平時胃口差、胸口悶、噁心、嘔吐感、頭部感覺重重的有如東西套住、時發眩暈。

處方以半夏、白朮、天麻、蔓荊子、茯苓、陳皮、甘草為主,如果頭暈嚴重兼見嘔吐時,酌加竹茹、白寇仁、砂仁等。

 

 除了靠醫師之外,其實有些不錯的飲食療法,自己在家中也可以DIY,分型上如上所述(如果不清楚自己是屬於那一型的體質,則請諮詢醫師):

第一型:金銀花20克、菊花20克、山楂10克、天麻10克、夏枯草10克,以水600cc煮沸10分鐘,一日一回即可,此食療對於高血壓的病人一樣有輔助的功效。

第二型:枸杞子20克、黃耆20克、蔓荊子5克、遠志10克,以水600cc煮沸10分鐘,一日一回即可。

第三型:黑木耳10克、大棗10枚、杜仲20克、天麻10克、桂枝5克、當歸20克,連同鮮魚一尾,煮熟喝湯吃肉,三日一回即可。

第四型:綠豆20克、薏苡仁10克、茯苓20克、桂枝5克、白朮10克、甘草10克,以水600cc煮沸10分鐘,一日一回即可。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