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肝包油,可以吃月餅嗎?談如何正確使用中藥來治療脂肪肝

2019/12/21

 最近的景氣實在有夠差,除了國內的失業率居高不下、擔心飯碗不保之外,美國的雙塔事件更讓人覺得好像哪裡都不太安全、心中忐忑不安,就連老天爺前一陣子也來湊一腳、派了個怪颱『納莉』來搗亂;心情雖差、荷包雖不飽,但是幸好有美麗神話的『中秋節』來暫時沖淡這一切,甜而不膩的棗泥、營養豐富的蛋黃餡,一年只吃一次、不好好大啖一番,可不是太對不起自己嗎?問題是有脂肪肝、『肝包油』的人可以吃月餅嗎?

 

什麼是脂肪肝?

 正常的情況下,肝臟內脂肪的含量只佔4-7%,如果超過10%就稱為脂肪肝,產生脂肪肝的最主要原因有:

1.食物中攝取過多的脂肪與糖份

2.肝臟自我合成脂肪酸過多,分解中性脂肪及脂肪酸的能力又不足

3.肝臟合成或釋出脂蛋白的能力降低,總而言之,脂肪肝產生的原因就是『吃的太多、動的太少』所致

 

 至於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上腹疼痛或不適、容易疲倦、腹痛、食慾不振等(不過,有80%的脂肪肝患者是沒有臨床症狀的),除了靠臨床症狀來診斷脂肪肝之外,最主要的診斷工具要靠腹部超音波,只要一掃描、便知『含油量』的程度(分成三級)。

 

既然是由脂肪過多造成的脂肪肝,是不是可以吃些減肥藥來消除『脂肪』?

基本上,並不建議服用減肥藥來治療脂肪肝,因為坊間有許多的減肥藥都是經由肝臟來代謝,在代謝的過程中有可能產生毒素,使原本就不太健全的肝臟更雪上加霜、受到損害。

 

中醫有許多可以『消油化積滯』的中藥,是不是可以改善脂肪肝?

實際上,中藥處理脂肪肝的原則必須是『因人而異』、『因症狀不同』,而使用不同的症狀,臨床上,常見的脂肪肝中醫體質有下列幾型:

第一型:脂肪肝病患腹部容易有飽漲感、胃口差、常有嘔心反胃的情形,動不動就容易疲倦,小便常呈現黃色。

這是屬於中醫的『濕熱』體質,可以用決明子、荷葉、澤瀉、茯苓、薏苡仁等具有『清濕化熱』作用的中藥來改善。

第二型:病患經常自覺四肢困倦、大便不成形,容易有頭暈、咳嗽的情形。

這種『痰濕』的體質可以用陳皮、薑半夏、竹茹、茯苓、枳實等中藥來改善。

第三型:病患平時食量大、喜歡吃味道重的東西,並且有經常性便秘、口乾口渴的情形。

這種情形可以用大黃、枳實、厚朴、黃芩等中藥來改善。

第四型:病患常自覺胸口悶、兩邊肋骨區域悶痛,並伴有口乾、口苦、容易失眠的情形。

可以使用柴胡、黃芩、薑半夏、茯苓、梔子這一類具有『退肝火』的中藥來調整體質。

 

脂肪肝不是一天可以造成的,既然如此,不妨稍微放鬆一下自己、品嚐中國人特有的口福 -『月餅』,只是,在享受月餅的同時,也別忘了應該正視脂肪肝的正確治療。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