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進補新概念、身體更健康

2019/12/21

寒流一波一波的進來、多了一些寒意,中國人的「吃補旺季」也悄悄來到,問題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補藥嗎?要吃哪些補藥才是正確的?中藥的使用需要根據「病人體質」與「臨床症狀」而有不同的使用,比如,黃耆對於身體虛弱、但是有高血壓的病患,就相當不合適。

誰適合吃補呢?

要用什麼補藥之前、要先瞭解自己的體質,臨床上,常見的虛弱、需要補的體質有:

一、陽虛體質:整天容易疲勞、四肢容易冰冷、大便常常不成型、婦女多有白帶、月經常遲來且多有血塊、小便多而且顏色淡、怕冷且喜歡喝熱水。

二、陰虛體質:常常心煩口乾、失眠、喜歡喝水、、體力差、四肢溫熱、大便常便秘、婦女月經常提早來。

三、氣虛體質:平常容易疲倦、聲音不宏亮、不喜歡說話、說話的尾音低糜且常常聽不到、每次生病都會拖上一陣子。

四、血虛體質:面色蒼白、平時容易頭暈目眩、爬個樓梯會喘、月經量少、四肢容易冰冷,脈象沈弱無力。

除了薑母鴨、羊肉爐之外,有沒有可以在家DIY、更健康的進補方法?

台灣地處亞熱帶、真正很冷的天氣並不多,比較適合國人體質的進補原則是:「補中帶清」,也就是稍微有點補即可,下列這套餐滿適合全家使用的:

一、餐前果汁:檸檬菊花香吉士

材料:香吉士2顆、檸檬1顆、蜂蜜1大匙、菊花4

做法:燒水500c.c.煮沸關火,放入菊花悶10分鐘,濾取菊花汁加蜂蜜拌勻;檸檬切半擠汁,香吉士剝皮果肉切小塊,放冰箱冷藏後即可食用。

二、正餐:土雞甘栗煲

材料:土雞肉500公克、水煮天津甘栗100公克、鵪鶉蛋8顆、蔥薑蒜麻油適量、九層塔3把桂枝2錢、黃耆5錢、紅棗10

做法:桂枝和黃耆放入棉布袋,加水300c.c.煮沸3分鐘,濾取藥汁。再起油鍋倒入1大匙油,放入土雞肉、薑片和大蒜爆炒,加入藥汁、調味料、甘栗和鵪鶉蛋,炒至收汁,最後加入蔥、九層塔即成。

三、湯:南瓜紅棗花生湯

材料:南瓜300公克、熟花生仁200公克、蜂蜜50公克、紅棗10顆、枸杞2錢。

做法:紅棗、枸杞加水1200c.c.煮沸,加入南瓜續煮15分鐘,起鍋前加入花生仁混和即可

四、餐後甜點:冰糖枸杞鮮蘆薈

材料:蘆薈300公克、冰糖2匙、枸杞1錢、五味子1錢、龍眼肉4錢。

做法:五味子放入棉布袋,加龍眼肉、枸杞及水800c.c.煮沸10分鐘,取出藥袋,加入冰糖拌勻、降溫後加入新鮮蘆薈、冷藏後即可食用。

吃補往往令人有一種「幸福」的感覺,不過、傳統中國藥膳的食補,往往含有過量的胺基酸等營養素,對於現代人的少動多肥胖的體質並不合適,尤其是有些人已經「不虛」了,多吃補、甚至有其反效果,補與不補或者該補多少,可得拿捏清楚!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