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冬至到 健康道

2019/12/21

聽過「打某菜」菜嗎?

它就是茼蒿的別名,因為茼蒿一用水煮時、就縮得一點點,有人誤以為是太太吃掉大部分、所以別稱為「打某菜」;冬天吃火鍋、許多配料也許可放或者不放,不過、有一項不變的的是:茼蒿一定是火鍋料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茼蒿的盛產期只有短短的三、四個月,天氣越冷、產量越多而且品質也越好,所以、天冷時、可別忘了買些茼蒿!

一、營養成分及適用對象

茼蒿除了爽口(內含有松油芳香精油、所以味道相當特別)之外,最主要含有許多的粗纖維,所以在吃火鍋時、配的大魚大肉、餃子、丸類等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時,來一口茼蒿蔬菜時,自然有神清氣爽的感覺;除此之外,每一百公克的茼蒿含有蛋白質1.8公克、脂肪0.5公克、醣類1.7公克,屬於低蛋白、低脂肪的蔬菜,基本上,相當適合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經常食用的素材!

抗癌效果及食療養生

茼蒿除了能解油膩之外,內含豐富的胡蘿蔔素、鐵質、鈣以及維生素B群,也具有提高免疫力、防止癌症的,效果如果有這些情形的人、特別適合多吃茼蒿:

1.經常便秘、有宿便傾向的人

2.貧血、頭暈的人

3.高血脂、高血壓的患者

4.胃腸經常有腹脹、悶悶的人

醫師的叮嚀禁忌與注意事項

茼蒿是個相當健康的蔬菜,不過、茼蒿有個問題:農藥殘留,雖然現在很少有不殘留農藥的蔬菜,不過,茼蒿往往是農藥殘留量屬一屬二的蔬菜,買來的茼蒿,不妨先清水浸泡20分鐘,食用前、再一片一片地沖洗,才能將農業的殘留量減到最低!除此之外,茼蒿也和其他蔬菜一樣,不宜久煮,以免維生素與礦物質流失過多! 

想看香菇園、想親手採香菇、享受田園樂嗎?

台中縣新社鄉可是有許多香菇寮、等著閣下來觀光;「巴西磨菇、可以抗癌」自從菇類與癌症牽扯上關係後,香菇的名氣又聲名大噪起來,其實、香菇本來就是一種很好、很健康的蔬果,除了痛風患者不喜歡它之外,相信吃過香菇的人、都喜歡這種口齒留香的味道!

二、營養成分及適用對象

冬天進補、往往補過頭,造成流鼻血、口乾舌燥的,其實如果能在藥膳中加些這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香菇,就能既美味、又不容易上火;一般而言,每一百公克的新鮮香菇含水量達80%,蛋白質含量則有3.4公克,乾燥的香菇含水量也有15%,蛋白質含量則升高為13公克;誰適合多吃香菇?以醫師的角度來看,老人、小孩、經常容易感冒、體質虛弱、經常熬夜、口乾舌燥的人,最適合經常食用香菇,一段時間、自然能改善體質!天氣雖冷、冬至團圓快樂的心情,卻令人打從心底暖起來

什麼是脂肪肝?

正常的情況下,肝臟內脂肪的含量只佔4-7%,如果超過10%就稱為脂肪肝,產生脂肪肝的最主要原因有:

1.食物中攝取過多的脂肪與糖份

2.肝臟自我合成脂肪酸過多,分解中性脂肪及脂肪酸的能力又不足

3.肝臟合成或釋出脂蛋白的能力降低

總而言之,脂肪肝產生的原因就是「吃的太多、動的太少」所致;至於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上腹疼痛或不適、容易疲倦、腹痛、食慾不振等(不過,有80%的脂肪肝患者是沒有臨床症狀的),除了靠臨床症狀來診斷脂肪肝之外,最主要的診斷工具要靠腹部超音波,只要一掃描、便知「含油量」的程度(分成三級)。

既然是由脂肪過多造成的脂肪肝,是不是可以吃些減肥藥來消除「脂肪」?

基本上,並不建議服用減肥藥來治療脂肪肝,因為坊間有許多的減肥藥都是經由肝臟來代謝,在代謝的過程中有可能產生毒素,使原本就不太健全的肝臟更雪上加霜、受到損害;中醫有許多可以「消油化積滯」的中藥,是不是可以改善脂肪肝?實際上,中藥處理脂肪肝的原則必須是「因人而異」、「因症狀不同」

而使用不同的症狀,臨床上,常見的脂肪肝中醫體質有下列幾型:

第一型:腹部容易有飽漲感、胃口差、常有嘔心反胃的情形,動不動就容易疲倦,小便常呈現黃色。

-這是屬於中醫的「濕熱」體質,可以用決明子、荷葉、澤瀉、茯苓、薏苡仁等具有「清濕化熱」作用的中藥來改善。

第二型:病患經常自覺四肢困倦、大便不成形,容易有頭暈、咳嗽的情形。

-這種「痰濕」的體質可以用陳皮、薑半夏、竹茹、茯苓、枳實等中藥來改善。

第三型:病患平時食量大、喜歡吃味道重的東西,並且有經常性便秘、口乾口渴的情形

-這種情形可以用大黃、枳實、厚朴、黃芩等中藥來改善。

第四型:病患常自覺胸口悶、兩邊肋骨區域悶痛,並伴有口乾、口苦、容易失眠的情形。

-則可以使用柴胡、黃芩、薑半夏、茯苓、梔子這一類具有「退肝火」的中藥來調整體質。

脂肪肝不是一天可以造成的,既然如此,不妨稍微放鬆一下自己、品嚐中國人特有的口福 -「月餅」,只是,在享受月餅的同時,也別忘了應該正視脂肪肝的正確治療。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