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藥也應謹慎使用

2019/12/21

『診所給錯藥事件、造成多名兒童傷害。』西藥也許是由於化學製藥、『藥少質精、作用快!』使用錯誤、副作用立見,相對地,國人對於中藥的使用、可就寬容許多,但是,中藥真得百吃無害、不必擔心嗎?

古人從日常生活經驗中,發現某些植物的根、莖、葉對於特定疾病有改善的作用,繼而累積知識、寫成第一本中藥專書『神農本草經』,該書依據中藥的作用與毒性、將藥物分成上中下三品,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觀念是:『中藥不當使用、具有一定毒性』;目前常見造成中藥副作用的原因有三種:

一、民眾自行使用中藥、犯了『虛虛實實』1的錯誤

到中藥房買個四物湯、人參、黃耆等、對於有服用中藥習慣的人是件稀鬆平常的事,問題是、您的體質適合嗎?舉個臨床上最常見的不當情形:

1.虛虛:原本容易腹瀉、腹脹、體瘦的『虛性』體質,但是因為有口乾、口破、失眠、心煩等『火』證情形,而自行服用『退火』中藥,例如黃連、黃柏、龍膽草等,見了標象、忘了治本,長期下來、腹瀉更嚴重、虛證更明顯。

2.實實:原本有高血壓、口乾、便秘等『實火』症狀,但是因為容易疲倦、精神不濟等氣虛症狀,而自行服用補氣中藥(例如黃耆、人參),使血壓高的情形更難處理。

二、服用來路不明、炮製不全的中藥:有些藥材因缺少『人工』炮製、省了工錢、藥價特別便宜,但是如果要有道地的藥效、正確炮製便不可缺少(請見表一)。

三、長期服用『作用強』的中藥

服用某中藥的目的是為了改善某種疾病,如果該疾病已經改善,為什麼還要服用該中藥呢?舉個例子:

1.感冒、頭痛、發燒:依證型服用一種能退熱、解痛的『麻黃湯』,如果感冒好了,再繼續服用麻黃湯、恐怕會有流汗不止、電解職流失的異常情形。

2.血壓低、貧血:依證型使用補血、提氣的『十全大補湯』,如果貧血改善、血壓正常了,繼續使用該藥物、豈不有造成日後高血壓的疑慮。

中藥也是藥物,既然是藥物、就應該有三不-不隨意自行服藥、不服用來路不明中藥、不要有『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錯誤觀念,從醫療院所拿到的處方中藥,也應該詳細核對病名、病歷號碼、日期、天數以及藥物名稱,服用中藥如有疑問、也應立即詢問醫師,如此才能達到中藥應有的藥效!

表一:常見中藥炮製的目的

目的 說明
去毒 烈性中藥經過適當炮製、減低原有毒性與副作用成分
增效 中藥的生物鹼、有效成分可經炮製過程、增加其含量
方便儲藏 有些酵素會破壞原有藥材,經由炮製、減低這些酵素作用、加長藥物保存期限與新鮮度

                                                        (製表/陳勇利醫師)

附註:

1.      虛虛實實:第一個字虛與第三個字實是動詞,指的是藥效作用的機轉與目的,第二個字虛與最後的實是名詞,指的是病患的體質證型。

2.      有毒中藥、必須小心使用:蟾酥、藜蘆、廣房己、生南星、生半夏、馬錢子、輕粉、甘遂、莞花、大戟、商陸、續隨子、川烏、草烏、附子、關木通、吳茱萸、苦參子。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