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初探溫灸神秘,臨床舉例-膽結石

2019/12/21

『台北榮民總醫院於1218日正式成立傳統醫學中心、開辦中醫內科門診,該中心主任陳方佩醫師並提出主張:傳統經絡只是一個概念,不必侷限於局部線條。』身為臨床中醫師、慶賀這個消息,也誠懇希望傳統中醫能在這塊國家級醫學中心、能持續現代化與科學化!

傳統的中醫學由於時空背景、語言文化的不同,許多中醫術語在讓人聽懂以前、往往就被冠以『神秘』的角色,尤其是針灸的經絡學更是如此,12經絡到底存不存在?其起源為何?

至今一直為學術界所研究的方向,對於針灸經絡的真實面紗也逐一解開中,茲以個人於1996年發表於醫學雜誌『Life science』的膽結石為例、說明如下。

膽結石是一個國內常見的膽道疾病,發病率為百分之七左右,產生本病的主因與膽固醇增加以及總膽酸減少有關,膽固醇由於不能維持微膠稠型態,使膽汁日積月累逐漸結成小石狀的結晶,其常見的臨床症狀有食慾不振、嘔吐、發燒及右上腹劇痛;膽結石以中醫的觀點、歸納為『膽脹』、『脅痛』及『結胸』範圍,屬於12經絡中的足少陽膽經疾病,針灸治療取穴主要以其募穴『日月穴』為治療的重點。

這個實驗是以使用電熱棒、距離日月穴約0.5公分的地方加熱約3分鐘(不用傳統溫灸的原因在於去除溫灸的氣味干擾以及加溫不均這兩個變數),觀察發現、局部溫熱日月穴的確能使膽道括約肌(專司膽汁與膽結石流放)的壓力明顯下降,減低膽結石的形成以及促進膽結石的排出。

傳統針灸有其一定的經絡理論、說明溫灸『日月穴』可以改善膽結石,也許這些經絡理論不是很能讓人『輕易理解』,這個實驗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以現代科學的方法佐證其溫灸的功效,說之以理,研究結果也發現溫灸日月穴,可能是經由溫覺傳導路徑,透過體表內臟反射理論(1965年、Melzack et al提出),活化所謂的NANC神經,造成局部分泌一氧化氮、放鬆膽道括約肌的壓力,達到改善膽結石的目的;傳統的中醫重視『經驗醫學』,現代醫學則重視臨床機轉與病理現象的研究,如果能兩者結合,對於揭開經絡神秘面紗必能有所助益。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