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西醫學結合治療大腸癌

2019/12/21

 所謂的『大腸癌』是由大腸黏膜上皮細胞發生癌變的惡性腫瘤,包括了直腸、乙狀結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以及盲腸的癌症;大腸癌的排名在消化道的癌症方面為第三名,只要早期發現本病,大約有八成的病患可以經由手術而達到五年的存活率,不過,美中不足的,雖然存活率高,但是,隨之而來的『復發率』也不低。

 

得到『大腸癌』時有哪些臨床症狀?

1.便血或大便中帶有黏液

2.排便習慣改變、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大便變細、腹中老是有便意

3.腹痛、腹脹

4.體重減輕、胃口變差、貧血等

 最需注意的,如果長期痔瘡出血不止,而且,這種便血中如果帶有黏液時,就必須特別注意、並立即請醫師作進一步檢查。

 

哪些人為大腸癌的高危險群?

1.家中直系親屬曾有罹患大腸癌,或者遺傳有所謂的『家族性息肉群症』者。

2.平時飲食習慣喜歡吃高脂肪、低纖維食物的人,因為,我們腸中的細菌容易將這些食物代謝成誘發大腸癌的物質。

3.隨意使用不適當的荷爾蒙。

 

懷疑自己有大腸癌時,該怎麼辦?

 應立即到合格醫院做確定診斷,醫生會根據您的情況作相關檢查(例如:組織切片、細胞鑑定、內視鏡檢查、X光檢查等),如果確定為大腸癌時,則應立即與醫師配合、評估開刀的可行性或者是需要化療、放療。

 

中醫能治療大腸癌嗎?

 嚴格說來,是有條件限制的;一般而言,我都會建議病人先作完整的西醫檢查,如果是早期的大腸癌,能夠以外科手術切除者則應該全力配合,術後再以中醫藥調養;如果評估的結果是不適合或者無法開刀,而僅能化療或放療者,則於化療當中或之後,配合中藥,一方面防止癌細胞擴散(驅邪),另一方面提高身體免疫力(扶正);中醫是如何治療大腸癌?簡而言之,必須視病人當時的體質狀況而定,常見的體質類型如下:

第一型:腹部脹大、面色灰暗、大便便秘、腹痛難忍、口乾嚴重者,治法以通腑泄熱為主,用方如大黃、芒硝、厚朴、桃仁、大腹皮、石見穿等。

第二型:腹痛、大便不成型、身體消瘦、舌質紫瘀,治法以活血化瘀為主,用方如乳香、桃仁、黃耆、白芍、黨參、當歸、延胡索、川鍊子、甘草、白花蛇舌草等。

第三型:大腸癌、常自覺心煩躁動、神昏不清、夜間自己會流汗、嘴巴很乾,治法以滋陰活血為主,用方如生地、知母、石膏、天花粉、金銀花、丹皮、赤芍、沙參、半枝蓮等。

第四型:大腸癌已經轉移淋巴結、胸口很悶、常自覺低熱、腹脹消瘦,治法以通瘀養陰為主,用方如黨參、石斛、麥冬、茯神、兔絲子、柏子仁等。

    在現今精緻食物、速食文化的飲食環境下,大腸癌的發生率也悄悄的升高,預防此病之道不外乎:1. 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尤其有家族性息肉群症者;2. 多吃蔬菜及五穀類(高纖食物),少吃高脂肪肉類;3.定期如廁、適當運動、多喝水。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