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西醫學結合治療肝癌

2019/12/21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國內每年因為肝癌死亡的人數至少在三千人以上,高居男性癌症死亡原因的榜首、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名,而且,很特別的一點是,肝癌的罹患率不僅在國內『維持領先的地位』,與世界各國比起來,也往往『獨步全球』;為何會如此呢?難道是中國人的肝臟『先天』就比較差嗎?其實,主要是因為在台灣地區提供了幾項容易形成肝癌的『優質環境』:1. 酗酒文化:各位應該聽過所謂的『張力原理』、『不醉不歸』,也許一杯威士忌在外國是一小口一小口地品嚐,在台灣則是『乾杯』,因而造成的肝臟損害相對地也比較嚴重;2. B型肝炎與肝硬化盛行:根據統計,肝癌的患者先前感染過B肝的比率高達八成以上,而罹患肝硬化的病人,則每年約有百分之六的人會轉化為肝癌,這麼高的比例只說明一件事:有B型肝炎、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都應該全力治好本病,以預防這個生命終結者-『肝癌』的到來;3. 藥物的濫用:中國人有個觀念:吃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其實,不管是什麼藥物,都必須經過肝臟代謝,都會造成肝臟的負擔,4. 醃製食物中的亞硝酸胺以及豆殼類植物中的黃麴毒素。

 

得到肝癌時有什麼症狀?

  前兩年病人往往沒有任何症狀和體徵,等到有症狀最常見的是:上腹部不舒服、沒有胃口、容易疲倦、或者摸到上腹部有腫塊,就醫時卻往往已經進入肝癌末期,此時,如果未及時治療,生命約只剩下半年了!得到肝癌該怎麼辦? 趕緊到醫院作確定診斷;一般而言,如果確定是肝癌,治療上是以手術切除為主,但是,很不幸地,由於肝癌病患大多合併有肝硬化、嚴重黃疸、腹水等不利開刀因素,所以,真正能藉由手術治療的案例,大約每一百名病人中不到十人是可以手術的,另外的九成病人,醫生會採用動脈栓塞法,將癌細胞活活『餓死』,只是如果癌細胞已經發展出側枝循環,這項療法也只能功虧一簣了!

 

中醫是如何治療肝癌?

  嚴格來說,是有條件限制的;由於肝癌是屬於『本虛標實』(人體免抑力不足、癌細胞活力強)的疾病,在現今醫學發達、外科進步的時代,最好的治療應該是先到西醫外科,評估開刀、動脈栓塞的可行性,如果評估的結果是肝癌末期或者不適合開刀,只能放療或化療,或者開刀後需要預防肝癌的復發,此時,就可以用傳統中醫來協助治療。中醫治療上必須『標本兼顧』,早期人體免抑力尚可時,必須以活血化瘀、清熱解毒為主,中期人體免抑力開始下降、癌細胞活性越來越強時,則必須一半治標、一半固本,晚期免抑力已經大大不足時,則要重視培本、益氣健脾、養陰生津為主,簡而言之,如何治療肝癌必須是病人體質狀況而定;一般而言,肝癌常見的類型如下:

第一型:胸口悶悶、不舒服,右脅脹痛、生氣後更痛,胃口差,治法以疏肝理氣為主

用方:柴胡、當歸、白芍、白朮、香附、虎杖、甘草等為主,如果疼痛嚴重者,酌加川鍊子、延胡索。

第二型:咽喉容易乾燥、常常發熱、心煩、喜歡喝水、脅下有刺痛感,牙齒容易流血、小便顏色深黃,治法以清熱解毒為主

用方:金銀花、連翹、蒲公英、半枝蓮、黃芩、白茅根為主,如果出血嚴重者,酌加生地、川七。

第三型:右脅疼痛劇烈、摸得到腫塊、甚至痛到腰背,一按更痛,舌質紫暗、伴有瘀點時,治法以行氣活血為主

用方:鱉甲、三稜、莪朮、白朮、川芎、桃仁、紅花、當歸、柴胡等,如果兼有腹脹、腹水者,酌加車前子、大腹皮。

第四型:右脅腫塊明顯,腹部脹大像鼓一樣,黃疸、口乾、口苦、發熱、便秘、尿黃,胃口差,舌質紅降,治法以清熱化濕為主

用方:茵陳、梔子、大黃、金錢草、龍膽草、虎杖、丹皮、半枝連為主,如果腹水不退,酌加薏仁、木香、厚朴、車前子。

第五型:肝癌末期、腹水明顯、胃口差、沒有體力、舌質淡紅,治法以益氣健脾為主

用方:黨參、白朮、茯苓、陳皮、半夏、砂仁、穀芽、甘草為主,如果疲倦明顯者,酌加藿香、佩蘭。

第六型:肝癌末期、頭暈耳鳴、腰膝酸軟、鼻血、便血、甚至吐血者,治法以養陰清熱為主

用方:旱蓮草、鱉甲、山藥、山茱萸、當歸、生地、菊花、枸杞子,如果神智不清者,酌加石菖蒲、遠志。

 

  肝癌是一個死亡率高、預後又不理想的疾病,加上如果得到這個疾病,『它』提供的臨床症狀又那麼不顯著,唯一預防的方法就只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高危險群的病人(有B型肝炎、肝硬化、常酗酒、常亂吃藥、有家族史)都應該定期作血液肝癌檢查(胎兒蛋白)或超音波檢查,並且謹記:如果得到肝癌,應找合格醫師治療,不可自行隨便服藥,以達到最佳療效。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