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西醫學結合治療乳癌

2019/12/21

食譜名:降血脂湯

飲食配方:何首烏10克、山查10克、薏苡仁10克、芹菜20克、白米100克。(換算:一錢約為3.7公克

功效:降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

烹調方法:直接將上述藥物連同白米煮成稀飯,每日當作早餐服用即可。

適應症:脖子、四肢容易酸麻、血壓偏高、膽固醇偏高的患者。

禁忌:大便容易腹瀉者不宜多用。

 

中西醫學結合治療乳癌:如何自我預防、早期發現?哪些人為高危險群?何時該找醫師?以及如何選擇正確的治療(西醫治療、中醫為輔)?

    有人說『乳房』是上天給予女性最美麗的禮物,但是要如何防止以及提早察覺這份『禮物』的變質與否,也是每位現代女性在追求『塑胸、豐胸』的時代潮流下應該具備的常識;乳癌是個好犯1550歲女性的疾病,早期的症狀為乳房有單一、不痛、堅硬的腫塊,醫學上的分期則是根據該腫塊的大小、淋巴結有無轉移以及有無遠處組織轉移來判定;誰是乳癌的『高危險』群?1. 有乳癌家族史者,根據統計,如果母親有罹患乳癌,其後代的發病率為正常人的8倍,2. 喜歡食用高脂肪類食物,因為這類食物容易加強自由基的產生、破壞去氧核糖核酸,促進腫瘤的發生,3. 雌性激素濃度偏高、卵巢功能旺盛的患者,例如:初經來的時間較早(12歲以前)、停經較晚(55歲以後)以及4. 曾受過放射污染、乳房動過手術、不曾餵母乳過,或頭胎產齡超過30歲者。如何早期發現乳癌呢?首先,應該先學會自我檢查乳房,檢查的要點如下:1. 檢查時間點在月經後,因為月經前,乳房會脹大,比較不易分辨有無硬塊,2. 於鏡子前,觀察乳房形狀是否變化、左右有無對稱、乳頭位置有無移動或下陷、乳房皮膚表面有無濕疹樣變化,3. 用右手檢查左邊乳房(左手檢查右邊),必須輕輕撫摸,看看是否有無腫塊(不可用力過度,以免誤認乳腺為硬塊)。

 

    如果自我檢查、發現有乳房腫塊該怎麼辦?是不是一定要切除乳房?首先,先別慌,應該先到合格醫療院所找外科醫師為您檢查,一般而言,臨床上會以三種方式來做確定診斷,第一是影像學檢查,如果是40歲以下的婦女,通常會建議作超音波檢查,40歲以上則作乳房攝影,第二是臨床醫師觸診檢查,第三是細胞學檢查,如果懷疑是乳癌,這個檢查可以用來確定診斷。

 

    如果確定是乳癌該怎麼辦?一般而言,我都會建議病人應該動手術者,就應接受手術(除非是乳癌第一期患者),術後再以中醫作調養,一來提高術後存活率,二來也可以改善術後的生活品質,三來改善自身體質,以免乳癌復發;中醫是如何治療乳癌,一般而言,必須辨『體質』而後治療,絕對沒有『秘方』、或『一方通用』的情形,常見的乳癌類型如下:

第一型:病患平時容易心煩氣悶、精神憂鬱、胸脅脹痛、頭暈失眠、口苦咽乾,治法以軟堅散結為主,用方如柴胡、桂枝、夏枯草、山慈菇、鬱金、鱉甲、枳殼等。

第二型:腫塊增大、疼痛、口乾舌燥、便秘、消瘦無力、舌苔黃厚,治法以解毒化瘀為主,用方如當歸、黃芩、蒲公英、敗醬草、金銀花、黃連、龜板等。

第三型:煩躁失眠、手心腳心常常發熱、腰膝酸軟、口苦口乾等,治法以滋養肝腎、扶正抗癌為主,用方如丹皮、生地、山藥、知母、沙參、夏枯草等。

第四型:胃口不好、四肢無力、面黃肌瘦、術後體力差者,治法以補脾健胃為主,用方如蓮子、扁豆、薏苡仁、桔梗、茯苓、三稜、甘草、莪朮等。

 

乳癌並不可怕,只要正確的使用中西醫合併治療,就可擁有最理想的結果。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