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癲癇 會遺傳嗎?要吃藥一輩子嗎?

2019/12/21

具有神秘色彩的癲癇,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目前至少有十萬人患有本病,可惜的是,大約只有一半的人會正確就醫,另一半的人可能因為誤解本病為魔鬼附身而未能受到醫學治療

癲癇並不是精神病,更不是什麼『煞到』、『附身』的疾病,舉凡遺傳、腦部外傷(例如:車禍)、缺氧(例如:新生兒生產時缺氧) 、腦部發炎、長瘤以及新陳代謝有異常,造成腦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時都有可能引起癲癇,因此,你我在某種情況下都有可能罹患本病,就像感冒一樣,癲癇也只是一種疾病而已。

癲癇會遺傳嗎?可以結婚、生育嗎?是不是『基因』不好?

癲癇跟遺傳沒有絕對關係,就算會遺傳,一般而言,也是良性遺傳,只要少許藥物就能完全控制;至於結婚生育,一般不會影響,但是,如果病情嚴重、藥物劑量大時,並不建議立即懷孕,以免造成畸胎。

癲癇發作時有哪些症狀?

一般可分為全身性以及局部性的症狀,常見的症狀有:肌肉抽筋或痙攣、失去知覺、產生幻覺、局部肢體麻木、意識障礙以及眼睛突然凝視等等,如果有上述可疑的症狀,不妨就醫檢查,醫生會以腦電波測量神經細胞有無異常放電情形,就可以確定診斷是否罹患本病。

 如果有癲癇,該怎麼辦?

只要能正確就醫,一般都能獲得不錯的效果;如果是大發作時,應先將病人側躺,讓口水能順利流出,並將柔軟物品(例如:毛巾)放入病人口中,等到發作過後再送醫,至於服藥時間的長短,則須視病人情況而定;等到癲癇進入穩定期時,可以用中藥改善病人的體質,減低癲癇復發的機會,臨床上,常見的癲癇體質如下:

第一型:病患癲癇發作前會自覺頭暈、頭重著感、胸悶、無力,發作時辦有意識喪失、四肢抽筋。

這是屬於中醫的『痰濁』體質,可以用貝母、膽南星、半夏、陳皮、天麻、麥冬、丹參、遠志等中藥來改善。

第二型:病患平日個性急躁、容易失眠、口苦、口乾、便秘、苔黃膩,脈象弦緊。

這是屬於『肝火』體質,用方如龍膽草、黃芩、梔子、澤瀉、枳實、石菖蒲等。

第三型:長期癲癇不癒,容易腰酸、頭暈、記憶力變差。

可以用鱉甲、牡蠣、麥冬、生地、阿膠等中藥改善『腎虛』的體質。

第四型:癲癇長期不癒,胸脅或他處有刺痛、平時注意力無法集中、舌質暗紫。

可以用黃耆、赤芍、防風、地龍、遠志、香附改善『血瘀』的體質。

癲癇,並不是患者的『宿命』,只要能勇敢的面對問題,正確的使用中西醫藥,其實,並不見得一定要吃一輩子的藥。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