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全家染疫大家都好了,為何只有我留後遺症?中醫教4款食療擺脫「長新冠」(TVBS健康2.0報導)

2022/05/31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很多都是全家一起確診,但有人卻發現,「為什麼全家都好了,就我一個人還繼續咳嗽?喉嚨痛」?中醫師陳勇利提醒,如果體質虛弱,營養無法補足身體所需,症狀便好得比別人還慢。不過可不能隨便亂吃補,否則不符合體質,補過頭反而生病了。

染疫拉肚子、病後容易累,快吃補脾粥

陳勇利表示,現在很多人出現「長新冠」,也就是染疫康復後出現長期併發症,他認為染疫後卻遲遲不會好,很可能是某些人體質比較虛弱,染疫沒有調理好,身體留下的後遺症無法彌補回來。像有位病人說,他染疫後一直很疲勞。原來是患者染疫後拉肚子,康復後還是常常腹瀉,是脾氣虛的症狀。

 

因為虛不受補,如果脾虛沒有調好,再怎麼吃也無法補足康復所需。陳勇利建議用山藥、薏苡仁和蓮子各15克,黃耆用30克、150克米,和5克人參煲粥,在中藥材方面則可以用黃耆、黨參、白朮、茯苓、人參、扁豆等來補脾益氣。

盜汗、口乾、胸悶不易好,趕快補陰虛

另外還有人是睡覺常盜汗,容易口破口乾,身體發熱、心煩胸悶。陳勇利說,這是陰虛引起的免疫不足,要改善體質可以用荷葉、橘杞、黃耆、生地各15克、當歸10克,用蓮藕4兩同煮成湯飲用。藥材則可用沙參、麥門冬、玉竹、黃耆、桑葉和天花粉等來調整體質。

病後月經不順,血虛易體力不足

陳勇利說,也有些女性是連月經都變得不順、不來,病後出現頭暈、睡不安穩、面色蒼白等現象,這就是血虛引起體力不足。他建議食療可用黃耆30克、川芎和鹿茸各10克、當歸15克和人參5克,加半隻烏骨雞煮湯。

陽虛病後易腰痠,羊肉湯補益

如果病後手腳冰冷、大便不成形、腰痠等,則要小心可能是陽虛體質。陳勇利建議用黃耆30克,五味子、人參、麥門冬、當歸各10克,用3兩羊肉煮羊肉湯喝,可補陽、改善體質。

 

陳勇利說,長新冠在中醫來說都是病後身體沒有完全康復而引起的症狀,相信在調補好體質不足後,身體狀況改善了,症狀也會慢慢好轉。

 

媒體文章出處:TVBS健康2.0 https://health.tvbs.com.tw/tcm/33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