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咳嗽咳不停、呼吸喘 水果吃錯更難好!這水果皮超止咳別丟,燉冰糖喝更好(TVBS健康2.0報導)

2022/12/19

國內外新冠肺炎防疫措施逐步放寬,但近來國內疫情卻有反彈現象,再加上流感、副流感、腺病毒以及呼吸道融合病毒也逐漸增多。除了感染時的不適,過了急性期後長達數周的咳嗽期才是最讓患者難受的,中醫師陳勇利提醒,秋冬盛產的梨子是很好的止咳食物,可以直接連皮吃,如果嫌皮太粗咬不動也不要丟掉,加上冰糖燉雪梨皮,潤喉止咳效果超好! 

 

雖然新冠肺炎病毒變種到Omicron之後,患者多數是輕症,大家對新冠肺炎感染也比較放鬆,不再像前兩年那樣嚴陣以待。原本大家認為曾經確診過可降低再次感染的風險,即使再次感染,症狀也可能比較輕微。不過最近的Omicron新病種BQ.1.1,卻特別好發在曾經確診過的人,有些人前次感染本來是輕症,再感染症狀卻變嚴重,是怎麼回事?

 

再次感染會不會更嚴重?關鍵重點是「時間點」

陳勇利提醒,再次感染會不會更嚴重,最重要的關鍵點是「時間點」,以及自己面對感染的態度與積極度。「時間點」指的是距離上次感染的「時間距離有多長」。上次感染後康復,體內都會有抗體,這些抗體免疫力一般持續約3到4個月,保護力會開始減退。

 

如果再次感染時是身體已經復原,症狀可能會比第一次溫和,但如果再次感染時是前一次感染後還留下許多症狀,或同時合併流感等病毒,「病毒雙殺」之下,病情可能惡化。尤其是長輩老人、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其他慢性疾病者,免疫系統可能派不出更多免疫士兵,就很容易受到環境中常有的各種細菌引起繼發性感染,而併發嚴重病情。

 

 

 

媒體文章出處:TVBS健康2.0 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3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