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多發性硬化症中醫觀

2019/12/07

 幾波的寒流南下、氣溫驟降,平時高血壓的患者則必須特別注意血壓的平穩,注意保暖、預防中風,不過,有一種疾病一樣會有肢體、軀幹或者一側的面部感覺異常,但是卻常被誤認為中風,其實有可能是「多發性硬化症」。

 

「多發性硬化症」是甚麼?

 為一種慢性進行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其特徵為在大腦與脊髓發生多處的髓鞘(神經的外皮)剝落,剝落的髓鞘被新生的疤痕組織所取代、看起來硬硬的,好像是電線外包的塑膠皮脫落,神經傳導的訊號因而產生障礙、甚至停止,從而引起下列症狀:肢體、軀幹、或一側面部感覺異常、手或足軟弱無力、視力障礙、大小便失調,後期甚至有下肢癱瘓明顯、不能行走的症狀出現。

 

 在溫帶地區的發生率為1/2000,熱帶國家則為1/10,000,好發的年齡通常在2040歲之間,產生這個疾病的原因一般認為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也就是說人體自己的免疫系統誤把神經髓鞘當作外來物質而加以破壞,個人體質或者是病毒都有可能促成這種免疫失調。

 

重視巨觀的中醫怎麼看這個疾病?

 這個疾病雖然與中風一樣、都有肢體或軀幹神經障礙的症狀,可是卻不是使用「通血路」的方式來改善,中醫對本病比較重視調整臟腑功能的方式來治療,古書《素問》中有一段描述:「黃帝問曰,五臟使人痿,何也,岐伯對曰,肺主身之皮毛,心主身之血脈,肝主身之筋膜,脾主身之肌肉,腎主身之骨髓。」除了需先辨明是何種臟腑(註一)所導致的之外,並需區分是何種病因病機為主,另一本古書《朱震亨心法》中提到:「斷不可作風治而用風藥,本證有濕熱、濕痰、氣虛、血虛、瘀血。」綜合異常的臟腑與導致的病因,將此病分成常見的四大類型(請見表一)。

 

 多發性硬化症除了使用中西藥物以及復健治療,減少本病復發的次數之外,許多專家學者也發現,抱持著樂觀態度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症狀改善的幅度往往比起抱持「負面」想法的患者、來得好,其實,不管是那種疾病,只要正確、積極且正向面對,預後效果自然佳!

 

表一:多發性硬化症常見中醫類型

類型

症狀

常用中藥

肝陽上亢

頭痛、頭脹、眩暈、脾氣改變

鉤藤、天麻、石決明

痰瘀互阻

肢體麻木、面部感覺異常、胸悶

陳皮、薑半夏、竹茹

氣血兩虛

肢體無力、全身倦怠、頭暈

當歸、黃耆、人參

肝腎精虛

大小便失禁、腰膝酸軟

杜仲、熟地、枸杞子

                                                          (製表/陳勇利 醫師)

 

註一:中醫所言的「臟腑」並非等同於現代醫學的解剖學,而是廣義地包含器官功能、系統表現以及病理生理狀態的統稱。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