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想要夏日輕盈、輕鬆甩肉不復胖!中醫師教你健康排毒3大招- 阿利博士《食力雜誌專欄報導》

2024/04/15

夏季將至,許多人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體重與健康狀況,期待在輕盈的洋裝、短褲,以及海灘上最吸引人的比基尼中展現最佳狀態。然而,當我們再次站上體重計時,卻發現在冬天不僅穿上了厚重的衣物,似乎也「穿上」了過多的脂肪。在現代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精緻美食誘惑,以及日益普及的電子運輸工具,使我們依賴快捷的移動方式,同時卻也逐步減少了身體活動量,讓減重和維持體型成為一個更加艱難的挑戰。

體重的衡量與理想體重的保持

談及減重之前,我們首先得明白如何正確地衡量體重。BMI(身體質量指數)和腰臀比是衡量肥胖與否的標準工具。一個健康的BMI範圍定在18至24之間,而腰臀比則幫助我們理解脂肪在身體中的分佈情況。此外,保持理想的體重不僅與外觀有關,更是健康的關鍵指標。合適的運動量、均衡的飲食,以及健康的生活習慣,都是維持理想體重不可或缺的因素。

過胖的風險不僅停留在外觀

體重過重不僅會影響個人的外觀形象,更會帶來諸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健康風險。研究指出,BMI值與動脈硬化、高血壓和糖尿病的發生率有著密切的關聯。肥胖還可能引起生活功能障礙,比如膝關節的退化、月經不規律等。

減重是種長期生活方式 心態積極、量力而為

健康的減重方法不應該是短期內的極端節食,而應是長期持續的生活方式的調整。這包括合理地調整飲食結構,控制高脂肪和高糖食物的攝入量、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比例;定期進行體育活動;確保充足的睡眠和維持良好的心理狀態。追求健康減重的過程中,避免急功近利的方法,這些往往對身體有害。一個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足夠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和積極的心態,也是達到減重目標的重要因素。

中藥與針灸能幫助減肥嗎?

運用中藥進行減重確實能夠取得成效,關鍵在於中醫師會根據每個人獨特的體質進行個性化的調整。不同的體質類型,如虛冷型、肝火型、循環不佳型和新陳代謝差型,都需要針對性的治療方案,而不是單純依賴瀉藥減重。透過對飲食的合理調整、增加運動量及改善生活習慣,結合中醫的整體治療觀念,才可以有效地解決肥胖問題。

減重與排毒的關係

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不良飲食和生活習慣容易導致毒素和廢物在體內積累,這不僅降低新陳代謝速度,還可能促進脂肪堆積,影響健康和體重。排毒,即通過各種方法幫助身體清除這些不需要的毒素,可以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和脂肪燃燒效率,有助於減輕體重,同時改善整體健康狀況。

有哪些方式可以在家DIY排毒?

在開始任何進行減重排毒計畫之前,阿利博士提醒您,記得先與您的中醫師進行諮詢,了解您獨特的體質類型,使得減重排毒能更加精準有效。

一、中藥藥浴法

想要促進血液循環,同時消除疲勞和酸痛的人,可以準備酒、老薑和醋來泡澡。先將老薑煮沸以提取其汁液,或者使用果汁機將其打碎後過濾得到汁液,接著將1杯醋和1杯酒加入這些薑汁中,再倒入浴缸中即可。

希望消除水腫的人,可以使用玉米鬚和荷葉作為主要材料。將這些材料煎煮後過濾取得汁液,再加入浴缸中泡澡即可。
想提升新陳代謝的話,可以使用丹參、紅花、益母草和玫瑰花作為材料,只需將這些材料水煎並過濾取汁,然後將該汁液加入浴缸中泡澡即可。

二、減脂茶DIY

體重會下不來的原因,阿利博士在臨床常見到的原因有這4個:排便不順、體內濕氣過多、體脂肪過高與新陳代謝過慢。下列這3種也是我常建議的DIY減脂茶:

1、小蠻腰大作戰:可以在每餐飯後飲用這款茶,準備材料包括12克陳皮、9克決明子和1包綠茶。製作方法是先將350毫升的水倒入鍋中,然後加入陳皮和檳榔,將其煮沸3分鐘之後,將煮好的藥汁倒入已放有綠茶的杯中即可。

2、告別水腫:需要準備的材料包括9克桑椹、6克桑葉、6克陳皮以及3克桂花。製作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將桑椹、桑葉和陳皮與300毫升的水一同放入鍋中,煮沸3分鐘,然後將藥汁倒入已放有桂花的杯中,即可飲用。

3、排便順暢:可以在午餐和晚餐前飲用這款茶,材料需要準備3片甘草、2克大黃以及6克薄荷。將甘草和大黃放入含250毫升水的鍋中,煮沸2分鐘後,加入薄荷再繼續煮1分鐘即可飲用。

三、排毒餐食譜

解膩消暑:梅汁綠豆涼

材料:綠豆涼粉2片、小黃瓜2條、胡蘿蔔絲100公克、鹽4分之1小匙、烏梅汁2大匙、蒜泥1小匙、碳燻烏梅5顆。
做法:
1、綠豆涼粉、小黃瓜洗淨切成絲狀。
2、小黃瓜和胡蘿蔔絲放入碗,加鹽4分之1小匙拌勻,靜置10分鐘等待出水,瀝乾水份。
3、加入綠豆涼粉、烏梅汁、蒜泥和碳燻烏梅混合拌勻,放冰箱冷藏1小時即可食用。

小訣竅:薄片狀的涼粉,口感比較有咬勁,適合年輕人和小朋友。塊狀的涼粉,口感較為鬆軟,適合老年人品嘗。

促進新陳代謝:茄汁蔬菜牛肉飯

材料:牛腩200公克、蕃茄糊100公克、洋蔥30公克、小辣椒2支、綠花椰菜100公克、白飯適量、鹽1/4小匙、烏醋2分之1小匙、陳皮15公克、香附15公克。
做法:
1、牛腩切塊放入滾水汆燙,撈起沖淨瀝乾,加陳皮、香附和水500毫升,以小火煮60分鐘,撈出牛腩,濾取500毫升湯汁。
2、洋蔥洗淨切絲,綠花椰菜洗淨切小朵,辣椒洗淨切丁;蕃茄糊加水500毫升,調勻成蕃茄糊汁。
3、起油鍋放入2分之1大匙油,加洋蔥絲炒軟,放辣椒和牛腩翻炒,倒入蕃茄糊汁和湯汁,煮至沸騰轉小火續煮15分鐘,加調味料拌勻。
4、綠花椰菜放入加鹽滾水汆燙至熟撈起,擺放在白飯盤即可食用。

減輕水腫:紅豆亞答枳湯

材料:紅豆1杯、亞答枳300公克、二砂糖75公克、牡丹花4公克、香附8公克。
做法:
1、紅豆洗淨泡水2小時,撈起瀝乾。牡丹花、香附放入棉布袋。
2、紅豆、藥材加水1000毫升以中火煮沸,取出藥材,轉小火續煮50分鐘。
3、加入糖攪拌溶化後降溫,倒入亞答枳拌勻即可食用。

促進健康、提升生活品質才是真正目標

隨著夏日逼近,大家開始關注自己的體重,但減重的意義是遠超越迎接夏季或追求外表之美的,真正的目標應該是促進健康並提升生活品質。透過了解造成體重增加的原因,掌握排毒和減重的科學方法,並結合恰當的生活方式調整,我們可以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健康的減重之路。重要的是要記住,這是一段需要耐心和毅力的旅程,讓我們攜手邁向更加健康與美麗的自己吧!

 

媒體文章出處:《食力雜誌專欄》

https://www.foodnext.net/column/columnist/paper/5470928682